暴風香蕉週報 #5 畫畫是一件快樂的事


各位好,我是巴尼,台北這個禮拜的天氣超級熱(只是覺得應該對天氣稍微評論一下)。感覺這禮拜一下就過完了,可能是週間只有四天,週末也算是行程滿檔的關係吧,真的是充實(?)又快速的過完這週。



讀書心得回顧:


因為把心得債清完的關係,這禮拜只發表了一篇,但其實我有看完另外一本書,還在構思要怎麼樣來寫心得比較好。這是因為書的類型不太一樣(之前看的幾本都是比較偏實用取向的),而剛看完的這本比較不那麼像「實用」的書,而是知識類型的,於是還在想該怎麼下筆好。

是說我覺得也可以應該不管三七二十一,直接寫就好了,但還是想把書中的精華透過我自己的文字保存下來,這樣做至少在未來我想要回顧的時候,可以比較快回想起來這本書的細節。事實上,有把書的內容寫下來真的對我幫助滿大的,尤其是想要引述關鍵內容的時候,就直接「搜尋」曾經寫過的紀錄,真的很快就能找到相關訊息,感覺自己又「變聰明了」,實在不錯。

手邊還有兩本書在讀,希望這週可以發表兩篇心得,繼續加油。



封面特輯:畫畫是一件快樂的事


除了看書之外,這陣子做最多的「休閒娛樂」就是畫畫了。我想我是真心喜歡畫畫,從小就喜歡塗鴉,而現在只要拿到筆就想要隨手來點什麼,就想到什麼就畫什麼那樣,滿愉快、放鬆的(或許也能增加一些創意成份)。隨著每天這樣畫,畫技在我自己看來是有慢慢地在成長,真的是會覺得滿有成就感的。

當然我不是只有隨手塗鴉而已。我主要的學習方法,是跟著線上的老師(大多都youtube)一起畫畫。就是看很多畫畫影片,然後我自己也跟著畫這樣。一邊畫圖一邊練英文,算是一石兩鳥的策略。基本上,線上的資源是看不完的,幾乎每天都會有新的內容出現(而且幾乎免費),活在現代實在是太讚了阿。而且線上的老師除了教畫畫也講了滿多觀念,算是相當實用。

除了網路上的資源以外,也找了一些實體書來看,我的目的是希望可以從書中得到一些「方法論」相關的知識,就是除了實際上作畫練習以外,有沒有什麼其他可以讓自己進步的方法。但其實看書學畫畫就像是看書學游泳、看書學開車,如果光是用看的是完全無效的。一些「觀念」的理解必須實際上操作才行,透過經驗積累才有辦法跟寫書的大師一起「悟」出一些道理。畢竟畫圖這件事情,除了很吃觀察力之外,要讓手下的作品表達出感情,還是得要多嘗試才行。

另外我也排了一些簡單的主題給自己練習,其實就是我喜歡的兩大類型,人物跟動物。每天就是練習這兩種,有時候就畫一些部位,像是眼睛鼻子嘴巴,有時候弄點動作表情,一點一點累積不同種類的細節。工具上主要是用鉛筆來畫,主要是因為比起電腦作圖,畫在紙上練習比較「實際」,可以感受真實的筆觸,這樣也更能理解電腦繪圖方便的地方。(可以東改西改,又有圖層實在是超級方便)

透過有意識的練習,我希望可以讓自己可以漸漸地成長(至少在畫畫上)。是說我手邊的塗鴉本快要畫滿了,近期內我應該會來做這本書的「回顧」影片,來稍微檢視一下這陣子的成長軌跡。這樣或許能夠證明,只要有心,就有可能讓自己進行一些改變吧。當然我在回頭看這些「軌跡」的時候,就會覺得我「現在」應該可以畫得更好,畢竟一些技巧又更成熟了一些,這樣看來,即使是重新檢視舊圖也能給腦袋一些新的刺激吧。

是說畫技增強了,除了帶來成就感之外也有一些額外的好處。比方說我在弄一些簡單的設計構想時,手繪的草圖看起來就多了一些「樣子」,感覺起來有模有樣的。要動手做一些小卡啥的,也變得更容易了,畢竟對於筆的掌握能力也提昇了一些,手跟腦的協調性也變好了。整體來說,我真的變得更棒了,實在是好事一樁。

總之我覺得畫畫是一件快樂的事,真的是超級好玩的。也不用想說這到底有什麼用,只要能從中得到快樂就是一件有用的事情吧,至少對自己來說,太棒。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讀書心得] 你交的朋友,會決定你的人生

[讀書心得] 善惡的彼岸:一個未來哲學的序曲

[讀書心得] 真希望我20歲就懂的事:史丹佛大學的創新×創意×創業震撼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