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風香蕉週報 #4 自己的轉變


各位好,我是巴尼。這禮拜似乎過得比較閑散一點(有忙過嗎?),印象裡面沒有什麼特別深刻的事情,或許是因為有點小病纏身(沒啥嚴重性的那種)的緣故,就花了很多時間在休息上面。無妨,一樣可以來更新這週的進度。



讀書心得回顧:



這禮拜寫了兩本書的心得,也終於把前陣子累積的讀書心得債給還完了。這也就是說,之後應該可以在看完一本書的不久後,馬上「發布」讀書心得。好處是剛看完,書得內容還有許多殘留腦袋裡面,印象還算清楚。壞處大概是少了一些時間發酵,沒辦法醞釀出更深刻的體會。不過我還是會僅可能的花心思來寫心得,或許醞釀個兩三天吧,就再來想想辦法。(歡迎推薦書給我!)

這也代表著我必須得加緊腳步多讀點書了,畢竟要把書看完才能發表心得。不過最近手邊的書都還算滿容易,應該能以每週更新兩篇的速度發表。依照這個速度應該能夠完成我的年度目標才是,繼續加油吧。



封面特輯:自己的轉變



想說談一下最近的生活好了。大多的時間似乎真的在過「真正想過的」日子,不外乎保持運動的習慣(每週三次)、時常閱讀動動腦筋,另外我也僅可能的每天練習畫畫,試圖提昇我對於世間萬物的觀察能力。雖然說表面上都已經過的不錯,但還是有些事情讓我有點煩惱(這就是爽過頭的煩惱?),舉例來說我總覺得花在網路上的時間還是太多。

於是我進行了一些「環境改造」的手法,把容易讓自己「墮落」的元素都弄得比較難以接近。其實作法上也就是把捷徑拿掉而已,讓自己想要去點那些網址的時候,可以有多些時間可以思考:「我真的要這樣做嗎?」,而不是屈服於「當下的滿足」。不過就像先前在書上讀到的,若是要改變這樣的習慣,應該是要用新習慣來取代舊的,這樣當我想要花時間閒逛網路的時候,我就可以做一些「別的」事情取代。

目前初步想到的方式是這樣,我應該要變得更「主動」一點。因為我想到,會覺得逛網路很浪費時間的一大原因,都是因為被許多不必要的訊息「干擾」的緣故,像是廣告、新聞或是一些有趣的文章,引起了一些好奇心,然後就來進行瘋狂大搜尋。有時候甚至是看到朋友拍了照片覺得很好看,就想說我自己應該也要來拍些好看的照片,再來就是搜尋有什麼相機適合我、做起功課來了。感覺起來,「似乎」對我算是有用資訊,但實際上也只是讓生活的主線走向叉路而已。

而變得主動的意思,就是說我應該「帶有目的」的來使用網路。按照我的想法,每個時間點應該都有代辦事項要來進行(像是現在就應該要來po文章),若是要使用網路,則我應該要用這時間來找一些相關資料,而不是隨著心思到處亂晃。

把心思從「被動接收」的模式切成「主動出擊」,這樣也能把一些人生相關的主動權拿回來吧。

對於世間事的想法也是這樣,不是別人怎樣說就都照單全收,一定要在心中存疑,用自己的想法來理解過。怎麼說呢,或許這樣保持自己的獨特性吧。每個人擁有的經驗不同,立場、觀點肯定也不太一樣,了解到這一點,就也能夠好好「做自己」吧。也就因為這樣,要花更多心思在「聽別人說話」上,這點我也是滿積極的練習,雖然有千百句想要講的話,也是會儘量等到別人把話說完再來反應。

因為如果連話還沒有說完就直接打斷,不僅是沒有禮貌,也沒辦法知道他人想表達的「全貌」,非常有可能是只得到「自己想的斷章取義」。而這樣並無益於溝通,只是單方面的臆測瞎想,這也就是聰明人時常犯的錯:過於自信、自大。可能的話還是儘量謙卑吧,沒什麼壞處。當然,該自己表現的時候就該義不容辭的出馬。

大概就這樣,我希望我自己的轉變不是「一次性」的,而是每一天都逐漸變的更棒。之後也會持續思考,要怎麼樣才能讓自己愈來愈棒吧,要讓自己做好自己的教練,督促好自己,嚴格點好。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讀書心得] 你交的朋友,會決定你的人生

[讀書心得] 善惡的彼岸:一個未來哲學的序曲

[讀書心得] 真希望我20歲就懂的事:史丹佛大學的創新×創意×創業震撼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