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風香蕉週報 #1 閱讀



前言


大家好,我是巴尼。這禮拜開始來點新的嘗試,就請各位舊雨新知多多指教,有什麼建議或是評論可以直接在下面留言給我。會想要寫這個週報的原因,是因為想起小時候都有寫週記的習慣,而且我好久沒有寫一些心情隨筆了,就想說不如就綜合這些,一週一次來個大雜燴,弄點新的東西試試水溫,希望我可以一直連載下去。



本週回顧


這禮拜把今年土耳其遊記粗粗的寫完一遍,再來我會回頭補一些照片,把它弄得更完整豐富一點。預定兩天左右來更新一部份,更新紀錄我想我都整理在第一篇裡面好了(多少留些log)。是說我寫這些也不是為了要「炫耀」還是幹麻的,頂多就是經驗分享吧。把走過的路透過文字(還有照片)整理起來,以後要回憶也比較容易一些。


關於閱讀


這禮拜寫了兩本書的心得,這兩本書我覺得都算是滿不錯值得推薦的好書。拖延心理學,談人為什麼會拖延,以及怎麼樣來處理這些。這本書好看的地方就是裡面提到了一些我之前沒想到的觀點,然後也確實給出解法,讓人可以有方向的處理這些「效率」問題。關鍵重點就是,「拖延」所影響的不是別人,就是自己阿,慎之。像藝術家一樣思考,除了學畫畫的技巧以外,裡面提到一個相當重要的重點就是,要「真正」的看到東西,而不是把東西經過腦袋轉譯再看。當然這本書也確實讓我的繪畫技巧有一些顯著的提昇,算是有系統的整理觀察事物的方法。

目前我心得待寫的還有五本,預定兩天寫一本,這禮拜或許可以寫到三本。今年的閱讀目標是一百本書(而且要用心的寫心得),我實在是相當努力朝著這個目標前進阿。目前為止已經寫完22本,進度稍微有點落後,我得再加油一點。

延續這個主題來點討論好了。最近幾週跟朋友小聊一下關於看書的心得,幾個月來看那麼多書,確實有讓我腦袋裡的「知識庫」變大了,或許是因為一邊看書的同時也會一邊想要怎麼樣來整理心得,最近這幾本更是讀完一遍以後,再花好一陣子細讀,然後才把心得筆記發布出來,真的每一篇都是我嘔心瀝血之作阿(好啦沒那麼誇張)。知識庫變大的好處,就是我的思考比起以前,更能有效率的抓出一些「有用」的東西,而不是就讓腦袋在那邊空想。簡單來說就是多了一些道理跟辦法,讓事情「變簡單」了。

當然我這樣做也招來了一些反面意見。其中之一的主張就是,人們生命有限,選擇「閱讀」勢必就得放棄做其他事情的時間。而看書似乎是一種「比較沒效率」的方法,很多時候是這樣,看了很多書以後還是沒辦法「解決」心中的疑惑,感覺起來就是浪費滿多時間在無意義的文字堆裡,不如花時間與一些大師聊天,「聽君一席話,勝讀萬卷書」,讓別人的經驗直接轉移成為自己的,或許就能節省掉嘗試摸索的黑暗期。

而我覺得這要看設定的「目標」而定。如果這目標非常具體,有一個非常明確的方向跟問題要解決,那當然能找到明燈指引一下,三兩下就能解決問題迎向下一關。那如果目標不太清楚,又或是目標就只是「想要提昇自己的智識」這樣呢?這類型的目標讓別人「引導」,或許可以節省一些時間吧,但這樣的結果真的是自己想要的嗎?因為「不知道」,所以也真的不能預測。而且,自己的人生,難道要依附在別人的思考模式下嗎?

所以我還是覺得紮實的「經驗」過這些,才比較會清楚自己到底在做些什麼。老話一句,自己的人生自己負責就好,我閱讀的目的就是讓自己能夠多動動腦袋、充實對「人性」的理解,這些累積還是確實一點好阿。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讀書心得] 你交的朋友,會決定你的人生

[讀書心得] 善惡的彼岸:一個未來哲學的序曲

[讀書心得] 真希望我20歲就懂的事:史丹佛大學的創新×創意×創業震撼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