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 衝動效應:衝動型社會的誘人商機與潛藏危機

The Impulse Society: What’s Wrong with Getting What We Want
作者:Paul Roberts
譯者:廖建容
出版社:天下文化



這本書也算是一本因緣際會下碰到的書。是這樣的,前個月當我在做一個旅人遊覽四方時(之後我會整理遊記的),手邊帶的書看完了,跟旅伴們問問看能不能借點書來看,於是這本書就這樣交到我的手上了。剛開始讀的時候覺得這本書有點沉悶,可能是因為前面幾個章節描述了很多「現況」,沒有什麼特別的故事性、沒什麼起伏轉折,邊看邊期待後面推論的部份能不能扳回一成。還好推論的部份確實滿精彩的,像是這本書封面介紹的一樣,結合了心理學、社會學、經濟學來分析社會上碰到的問題,最後也對這些問題給了一些解法。


本書描述社會問題的角度是從「人的衝動」來看。由於時代發展的關係,消費習慣的改變造成人們愈來愈追求「即時有效」的享樂,用最小的付出換到最大的成果。而這樣的結果,就使得本來擁有的「追求長期、永續發展」的觀念就薄弱許多。這樣的「效率」思維,使得個人與社群的連結減少,畢竟「花時間」與朋友吃飯是件多沒有效率的事情。這樣的概念延伸到商業上,企業傾向「最大化」利潤,而不管作法。書上提到的,企業不但會用「更有效率」的機械取代掉人力,也會不擇手段讓公司股價提昇。畢竟讓股東滿意似乎才是企業存在的價值所在,社會責任什麼的就讓別人來做吧。而政治上更是如此,政治人物為了「滿足選民」而執行一些短期有效的政策,固己失彼的結果就是,放棄了那些也應該做好的長遠規劃。

咦,是不是有點熟悉的感覺?作者所描述的雖然是美國社會,但我個人覺得台灣社會也是深受這樣「短視近利」的思潮影響。雖然情況類似,但書上提出的解決方案,我覺得就不是全部都適合台灣來應用,畢竟國情不同,該是要因地制宜的好。核心的重點應該是擺在「效率思維」的反省、「效用極大化」的思考模式需要好好重新整理一下。該是這樣講,人生如果要很快樂,除了賺很多錢以外似乎還有很多其他的可能性,像是好好的維繫自己擁有的社群之類的。企業也是一樣,勞資雙方要能夠維持良好穩定的關係、對社會環境也不能胡搞瞎搞,好好的經營才能夠基業長青。


而把即時享受的心態轉變為「延遲」享樂,需要的大概是個人意志力的提昇,還有培養一些好習慣吧。透過練習讓自己的心靈變得更能夠抵抗誘惑,這樣對自己來說的好處是,比較不容易犯下一些之後會「後悔」的錯。在每一個需要決定的時候,好好想想那是不是自己想要的,用這樣的心態好好地來過生活。除此之外,也要多去關懷一下周遭的人,擺出和善的態度,別人也會用相對的態度來對自己吧。

整體來說,雖然我覺得本書在問題的解法在力道上有點不足,或許是因為本書還是以美國社會為背景的關係吧。無妨,對於想要以一個「人性」角度來了解社會問題的讀者們還是滿有幫助的吧。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讀書心得] 你交的朋友,會決定你的人生

[讀書心得] 善惡的彼岸:一個未來哲學的序曲

[讀書心得] 真希望我20歲就懂的事:史丹佛大學的創新×創意×創業震撼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