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 麥肯錫、史丹佛都在用的思考筆記:活用16圖表,工作效率提升3倍!

ヌケ・モレなし!仕事の成果が三倍上がる はじめてのフレームワーク一年生
作者:松島準矢/著 吉山勇樹/監修
譯者:黃瓊仙
出版社:大樂文化

有點忘記當初為什麼會想要看這本書,我想很有可能是因為在網路上瞄到有人推薦,於是就去圖書館借來看了。這書名確實滿嚇人的,麥肯錫、史丹佛都在用,感覺就滿厲害。不過定睛一看,原來的日文書名只有提到(思考)框架而已。本書篇幅不長,內容也沒有很難(滿平易近人的),我只花了一個晚上把這本書給讀完,大多的內容在談工作上常用到的思考模式,對於初入職場的人可以稍微參考一下。

書中提供了幾個想法我覺得還不錯,這邊就我的理解來稍微整理一下。首先在工作上,最基本的事情就是要能夠「將事情表達清楚」。表明一件事情的「目的」、為了達到目的而要進行的步驟程序、預想的結果以及相關人員。當然可能的話就要儘量「具體」,利用實際發生的事情、說過的話或是數字來當依據,這樣在表達上面就會容易一些。若是要去請教前輩關於工作上的事情,要先把自己的思緒想法弄清楚,知道自己要去問到「什麼」(可以的話也要估計一下時間),才讓別人比較有機會幫上忙。

在規劃工作上,也有幾個簡單的框架可以用。最簡單的就是比較現況與預期目標的差異,就能從中來想要利用什麼樣的策略來達到目標。也可以利用時間軸的方式,來做一個「各自獨立、互無遺漏」(MECE)的規劃,將事情分成事前準備、當天活動、事後整理三個部份,再把工作事項填進去。關於事情的輕重緩急,可以把事情按照屬性來做分類,諸如「重要性」、「緊急程度」、「難度」此類的,把事情妥善的分配好,儘量把時間用在刀口,就能提昇工作的效率。

書的最後面就附上一些鼓勵,讓看了本書的人可以有一些動力好好上班。面對挫折的時候要能夠想辦法調整自己的心態,保持樂觀以及接受自己的可能性(勇於挑戰),這樣基本上就能成為一個能幹的上班族了吧。就我自己不多的經驗來看,我認為這些思考框架對於初入職場的人確實能夠比較快進入狀況。但是,這些就真的只是基本功而已,要讓自己更上一層樓的話,我想單靠熱血是不足夠的,必須要「有系統」的學習。而所謂系統也不是什麼很玄的東西,就是要有辦法得到「反饋」,能夠自己知道狀態的話當然最好,就可以自己研究怎麼改進。若否,適時地跟前輩討教我想會是一個很棒的方式。

這本書內容不多,我是覺得加減看看就好,用一句話來形容這本書,就當它是一本簡易攻略吧(不見得會用到的那種)。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讀書心得] 你交的朋友,會決定你的人生

[讀書心得] 善惡的彼岸:一個未來哲學的序曲

[讀書心得] 真希望我20歲就懂的事:史丹佛大學的創新×創意×創業震撼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