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 動物農莊 Animal Farm

作者:George Orwell
譯者:陳枻樵
出版社:麥田



這本書篇幅不長,但故事內容確實是滿有意思的,故事主體是用農莊裡面發生的事情來隱射現實世界。不過我想了一下,這篇心得就少談一點書的內容(畢竟我多談了不就是暴雷了嗎?這是小說耶),就來多講一下我個人想到的心得們好了。起初會想要看這本書的原因,一是好友推薦,一是看它篇幅真的不長,就找了個空檔把它讀完了。



若是要我說從書裡面「得到」了一些什麼的話,我會覺得在社會上走跳,若是不想要「受制於人」,一定要能夠獨立思考,千萬不要人云亦云。簡單來說,就是不假思索就無端相信權威、政治領袖、或是某某神人,並沒有辦法讓自己「得到」想要的生活,也就是這些大德們並沒有「拯救蒼生」的義務。如果想要讓自己可以過著心目中的好生活,那不太可能會無端發生在自己身上,畢竟想吃白吃的午餐沒那麼容易(總會有些代價),可以的話還是要靠自己努力掙得才好。

再強調一次獨立思考非常重要。現在因為科技發展的關係,要取得資訊變得相當容易。反過來講,別人要塞訊息過來也變得容易,簡單的就像是網路上滑過的廣告、塗鴉牆上的訊息,難一點的像是各種意識形態,也是不時在「潛移默化」洗我們的腦袋。若是不稍微花點腦筋想想,收到的訊息到底有沒有道理、到底對不對,全部都照單全收的話,就也只能任人宰割吧。就像是看到廣告說鍋子很便宜、打折特惠,也不稍微想一下自己是不是真的「需要」那些東西就下手買了,假以時日整理的時候,就會發現自己怎麼買了那麼多... 用不到的垃圾。

當然政治什麼的也是一樣。一般來說,出來競選的候選人們,會把他們自己的形象「包裝」成為比較可以贏的樣子。包括看起來的感覺(視覺)、講出來的話、丟出來的政見、參加的活動(甚至是新聞事件),都可以是計算過的結果。若是跟看到廣告一樣,一聽到這些政治人物給的「利多」消息,就相信那些能夠真的有什麼立竿見影的效果,就不多想把票投給他們。我只能說,夢境都是這些人給出來的,就算那夢境真的美得冒泡,實際執行時也是要靠人們監督,時時檢查有沒有偷偷來點小轉彎。不然泡泡「波」的一聲消失時,只會有更多無奈後悔的負能量出現吧。

獨立思考,不代表自己的想法一定要特立獨行、一定要跟別人不一樣。只是,每個人原本就是不一樣的人阿,想法什麼的多少有點不一樣也滿合理,而且這社會本來就該要有多一點不同的聲音(好啦,可能會讓做事少一點效率啦),才會讓那些看不到的角落變得少一點。思想上碰不到的盲區,該是要取聯集讓思想的涵蓋範圍儘量大一點,而不是人云亦云讓意識形態愈來愈少。

最後提一下作者吧,歐威爾真的是滿敢的,在當時社會風氣不容批評蘇俄(怕引起國際觀感不佳),還是堅持寫了這麼一本小說,實在是一股清流。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讀書心得] 你交的朋友,會決定你的人生

[讀書心得] 善惡的彼岸:一個未來哲學的序曲

[讀書心得] 真希望我20歲就懂的事:史丹佛大學的創新×創意×創業震撼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