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提問系列一零七,成功第二回:成功之路與機率問題


今天來聊聊,對我來說,要怎麼樣才會成功?還有如果對成功裡面的偶然成份課稅,是一件對的事情嗎?

當你成功時,你會因為總算可以放鬆而如釋重負,還是因為期待升高而頓覺壓力更大了?


對現在的我來說,我會覺得要達到成功這件事情,就是要努力不懈,不能停下腳步。也就是說,要想辦法不斷地開發自己的能力,一直到盡頭為止。那個盡頭,就是成功吧。所以我想我成功的時候,就是我覺得我已經無敵了(天哪),沒什麼值得努力挑戰的東西了。不過這回事情似乎不太可能,我人生永遠不可能成功了嗎?不是這樣的。只要我可以保持動力,就是走在通往成功的道路上(太積極了),努力不止,必須要拼到底。

所以一時的成功,只是成功路上的過客而已,不用太高興、也不用感到壓力,只要繼續按著步調前進就好了。畢竟如果太過自滿讓自己懈怠了,就是讓自己有了停滯的藉口,「放鬆一下不會怎麼樣啦」,再來就是一天放鬆、兩天放鬆,我自己就會離那最終極想要走到的地方更遠了。所以不能掉以輕心,不能花太多時間在喜悅上面。

而多餘的壓力更是沒有必要。既然我是依照自己的步調前進,自然會有一些「適當」的壓力存在,這樣可以增加一些心跳加速的成份,讓我在這路上的心態可以多檢查一下自己的狀態。若是心臟太大顆都沒壓力,我想可能會被一些程咬金殺的措手不及。而這類型的意外都是「可以避免的」,也就是多留憶就不用多花時間在那上頭,還是把寶貴時間花在大路上好。

如果到了最後我真的成功了(達到非凡的境界),我想我應該會覺的充滿喜樂,覺得心裡面不是「放鬆」而是裝滿了果實吧。


每個成功都是努力加上偶然的結果。假設我們可以確定偶然在成功中所佔的比例,有什麼理由可以反對就這部份課徵百分之百的稅?


若是在事情發生前,既然是偶然結果,為什麼可以預先課稅?即使是在成功之後,知道在這之中努力與偶然間的比率,為何要針對人的成功來課稅呢?是因為成功要被課徵成功稅嗎?

增加了稅金這個外在條件,似乎就會讓人心裡面成功的動機減小,「反正我成功了也是要被抽一些偶然稅,何必要去做呢?」畢竟已知「偶然」所佔的比例,只有全然需要努力的成功(偶然為零)的狀態,才會比較值得去做。反過來說,只要有一點點偶然成份,就會被課徵一些運氣稅。

有人說,運氣也是實力的一部分。也是要能夠掌握這巧合,才能讓自己的成功發生。知道了機率(所佔比例),也不能保證自己可以找到成功的要素。說不定還是要經過「努力找尋」這動作,幸運女神才會降臨在身上。即使偶然所佔的比例很小很小,也是要有那偶然的靈光一閃,才能達成畫龍點睛、臨門一腳。那麼,這些偶然裡面也是有努力成份,又該怎麼樣來算呢?


所以為了全民福祉(成功以後至少個人會覺得開心,大家成功就是大家開心,被課稅不開心),還是不要課稅的好吧。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讀書心得] 你交的朋友,會決定你的人生

[讀書心得] 善惡的彼岸:一個未來哲學的序曲

[讀書心得] 真希望我20歲就懂的事:史丹佛大學的創新×創意×創業震撼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