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 四大聖哲:蘇格拉底、佛陀、孔子、耶穌

Die maßgebenden Menschen: Sokrates, Buddha, Konfuzius, Jesus
作者:Karl Jaspers
譯者:傅佩榮

這本篇幅不長的小書,以一種深入淺出的方式介紹書名提到的四位人物。包含他們的主要思想、生平,以及對後世的影響等等。除了作者本人就是德國哲學界的大師級人物外,譯者也是台灣哲學界的大師,在這本書上做了很多譯註,對於讀者們來說實在是一大福音,把很多不好懂的地方、或是西方觀點看不到的地方,都一併補充說明,看起來就滿省力的,實在是獲益良多。


我會想要看這本書的動機是爬到書版上,有人在問國外有類似華人文化「孔子」這類的人物嗎?就有人推薦這本,一次囊括四大天王,書中還幫這些大大做了彼此學問共通和相異的分析比較,而且譯者本人也說,這本書是影響他最大的一本書,比整個哲學史的影響都還大。雖然說不要隨意相信權威人物講的話,不過看看書應該無妨,就去圖書館借了。(而且哲學類實在是相當好借)

把書讀完,會讓我覺得這四位哲人都很有個性啊,這邊就簡單提一下我對他們的想法。

蘇格拉底,他思想的中心就是那句名言:「我唯一知道的,就是我一無所知。」蘇氏認為冥冥之中還是有個真理存在,但是他不知道那是什麼,所以他就不斷的用問的方式來追尋。我覺得他的故事裡面最棒的是討論死亡的段落,蘇氏認為不需要懼怕死亡,因為「既然我們不知道死後的世界是什麼模樣,那何必擔心受怕呢?」對於自己不知道的事情在那窮緊張,不就是杞人憂天嗎?他追求真理的態度也就是這樣,不斷逼問遇到的人,「你覺得你說的是對的,為什麼?」一直逼問下去,追到最後面或許就是真理了吧。

佛陀,思想中心我認為在於「解脫」。因為人生充滿苦難,而苦難來自於感官情慾,所以最好的作法就是放下一切(四大皆空),然後到達「涅槃」那樣無法用文字形容的境界。佛門的學問難就在這裡啊,我在想可能是「次元」的概念不一樣,若是用文字可以形容「涅槃」,那不就變得很具體了嗎?但是「此一境界,非地、非水、非火、非風;非無窮空間、非無限意識、非空無一物,非『非想非非想』;非此世、非彼世、非此彼二世、非日月之界。緣生不再,變化不起,綿延終止,無成無毀。既非定住,亦非行住,無憑無依。眾苦於此盡滅。」就是用不是這個、不是那個,才能比較好「定義」所謂這無法言喻的境界。

孔子的中心思想是個仁,而要以仁的方式來做人處事、做個正人君子,基本上,就是依循一個中庸之道來行事,同時也要積極的去幫助他人有所作為。凡事不要太超過,要按照適當的方式來做事情。關於禮節,也不是硬要套用古法,「生乎今之世,反古之道。如此者,烖及其身也。」這樣做只是自討苦吃而已。總之,就是要在對的時間做對的事情,這就是仁的作法、有禮的作法。

耶穌的思想根本在於「天國近了」,就是電線竿上會看到的那個天國近了。我們在現世需要作的,就是為了成為天國的子民而去做些準備,所以要依照上帝給的啟示來行事,以成為天國的子民。這種末日學說其實在耶穌所在的時空沒有很受歡迎,所以耶穌本人還滿敢的,在各種集會場合鬧事(宣傳),當然就會被白眼。大概就像在電影播到正精彩的時候,他就會大叫「天國近了!誰信我!」,然後就被各種欺負,想想也是滿合理。


書裡面的重點,我覺得就在於了解聖哲們的背景,畢竟他們也曾經有血有肉、也曾經活在世上綻放過生命的光芒。透過挖掘史料,來設法貼近他們,然後對於為什麼會提出這樣的思想就有一些概念。畢竟多是因為當時的時空背景,必須要有人挺身而出來講些什麼,這四位大大也確實做到了,並擁有一直延續到今天的廣大影響力。不過他們的思想多是後世「口耳相傳」輾轉紀錄下來的,畢竟古代還沒有簡單紀錄的工具,說不定有些思想精華都跟著他們一起被埋在土裡,那樣就太可惜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讀書心得] 你交的朋友,會決定你的人生

[讀書心得] 善惡的彼岸:一個未來哲學的序曲

[讀書心得] 真希望我20歲就懂的事:史丹佛大學的創新×創意×創業震撼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