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失控的自信」


在網路上看到很多文章推薦這本書,說是一生必看那樣子的精彩,想說我自己也算是滿喜歡讀這種「心靈雞湯」類型的書籍,就跟圖書館借來拜讀了(反正也不用錢,嘻嘻)。內容確實讓我反省了一陣子,因為本書在談的主題是驕傲自滿會招致毀滅。對,就是那麼可怕,確實值得一讀。

本書分成三個部分:
  • 追求夢想時,要能夠謙卑、腳踏實地
  • 有所成就後,該要持續努力、精進自己
  • 遭遇挫折時,能夠堅忍不拔,盡力做好

人在追求夢想時,容易眼高手低。或許有很多很偉大的夢想,但若不實際做點什麼,那就真的是在做白日夢而已。真要追夢,就該投入其中,用時間及汗水換來寶貴的經驗,一步一步調整,往著目標前進。持續積累,或許有一天真的能夠將幻夢化為實際擁有的成就。

有幸達到自己當初的目標,也要謹記不可驕矜自喜。成功不全然是因為自己「努力」,或許也是種生存者偏誤,該感謝一路以來的貴人以及機運,並且戒慎恐懼,保持努力的步調。有些人在成功以後容易換來大頭症,一拿竅就開始跩個二五八萬。這樣不但容易招來不必要的衝突,也不會讓自己「真的」得到些什麼。還是謙虛點好。

在追夢的過程難免會遇上挫折。這時不該妄自菲薄,反而應該要把這些悲憤化為自己前進的力量。不用強求每件事情都一定要成功,畢竟謀事在人、成事在天,但一定要求不愧對自己,得把事情盡力完成。這樣即便失敗,也沒有逃避的藉口,只能檢討自己的缺失,讓這些失敗化為經驗值,更進一步讓自己升級。

總之,管理好自己就是成功的基石。不要因為得志而覺得自己能呼風喚雨,也不用因為失志就一蹶不振。活在當下,做好自己能做的事情也就夠好了。共勉之。


書籍基本資料:

失控的自信:拿掉自大,你的自信才攻不可破!
Ego Is the Enemy
作者:  Ryan Holiday
譯者:  李之年
出版社:三采  
出版日期:2017/06/30
購書連結:博客來

延伸閱讀:

以下是我讀過本書作者出的另外兩本書。

--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 +1 或分享。
若要得到最新發布資訊,可以訂閱本部落格或追蹤我的FB,謝謝。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讀書心得] 你交的朋友,會決定你的人生

[讀書心得] 善惡的彼岸:一個未來哲學的序曲

[讀書心得] 真希望我20歲就懂的事:史丹佛大學的創新×創意×創業震撼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