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 完美的一年



前陣子在規劃明年度的目標,就上網找一下參考資料。找到這本「小說」,說有一本可以達到「完美一年」的神奇手帳。畢竟我也很像要擁有一個完美的一年,而且今年度我看的小說還是太少,便順手跟圖書館界來拜讀了(相當隨性)。這本書的主要在談要好好把握有限的人生,或許可以嘗試做一些過去從沒想過的事情來打開人生的可能性。

本書由兩位主角的篇幅交錯構成,然後在書的中後段才串在一起。兩個人面對的人生課題不太一樣,一邊是在談放下,一邊是在談了解自己。主角以外的其他角色輪廓有點太平面,就有種單純為了劇情發展放進來的感覺,這樣的做法好處是把焦點放在主角身上,但也就失去其他角色的深度。不過劇情主軸綁在那本關鍵的神奇手帳裡面,整體來說還算是有趣的書。


故事是這樣,其中一個主角在新的一年開始就撿到了一本裡面寫滿規劃的書。內容除了有要做什麼事情的指令外(像是去算塔羅牌、嘗試去喝個爛醉、參加作家簽書會等等),也有一些心靈小語的貼心提醒(就一些靜思語之類的人生大道理),還算是滿窩心。一開始這主角是想要找到手帳的主人開始嘗試其中的內容規劃,但時間一拖久就發現自己不自覺地投入其中,開始了他自己的完美一年。

而製作這本手帳的是另一個主角,目的上是為了自己極度關心的人設計一份專屬於他的完美一年。沒想到手帳被別人撿走(還照著執行),就覺得有點莫名,怎麼會有人這樣「侵佔」了自己所精心規劃出的作品,就想要揪出這位兇手。再來就不爆雷了,只能說相遇以後的故事更精彩(讓我猜不透啊)。


所謂完美的一年,就本書的定義來說,是那種「心靈飽滿富足、充滿愛」的型態。不浪費太多時間,每天都有些新的嘗試,也把一些好習慣累積下來(像是每天寫感恩的事情、冥想之類的),讓自己人生不但能擁有更多的可能性,也因為懷抱著感恩的心,注意到更多生活細節中的美好事物。

對我自己來說,我也曾經因為嘗試了許多沒有碰過的新事物而使生活中的幸福感大為提升,像是學一些新技能(打拳、潛水),或是投入自己喜愛的興趣裡面(看書、畫畫、寫部落格),覺得跟本書的做法有些異曲同工。但就太過隨機,或許有一些「計畫」會讓整個過程更踏實點吧。

總之,人生本來就是擁有無限的可能性。真的不要隨便就畫地自限,不然就滿可惜的。與大家共勉。


書籍基本資料:

完美的一年
Dein Perfektes Jahr
作者:  Charlotte Lucas
譯者:  劉于怡
出版社:臉譜  
出版日期:2017/12/09

延伸閱讀:

過得還不錯的一年:我的快樂生活提案 追尋快樂本身,也是一條找自己的道路。多挑戰自己吧。
人生的行銷企劃書 找到自己的定位,就能讓人生充滿(屬於自己的)意義。
金錢的靈魂 藉由認識自己、進而選擇自己要的生活,就能讓心中感覺踏實。
人生需要暫停鍵 用適當的方法回應自己的心,好好規劃執行,或許就能達到自己想要的成效。
你的第二人生始於你明白人生只有一次 實際做點什麼才會讓人生改變,不能只是空想空談。

--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 +1 或分享。
若要得到最新發布資訊,可以訂閱本部落格或追蹤我的FB,謝謝。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讀書心得] 你交的朋友,會決定你的人生

[讀書心得] 善惡的彼岸:一個未來哲學的序曲

[讀書心得] 真希望我20歲就懂的事:史丹佛大學的創新×創意×創業震撼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