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 給予:華頓商學院最啟發人心的一堂課


耳聞這本書好久了。前陣子在查一些關於職場應對進退的資料又瞄到了這本書的影子,想說好吧緣分來了,就也找來看了。書的份量雖然不大,但花了我好多時間來讀,除了內容相當豐富以外,也讓我好好思考了一下人生。是啊,因為這本書的內容是「給予」,在談給予到底是要怎麼給,為什麼應該要做個給予者這樣。

給予者,是相對索取者跟互利者來說的,這邊就來點名詞解釋:
  • 給予者:優先考量他人,然後才想結果。
  • 互利者:你對我好,我也對你好。
  • 索取者:我對你好,是因為這是一種投資。

其實在功利價值體系掛帥的現代,做個索取者看似比較有利。如果這世界是個零和遊戲,你多一點我就少一點,採取索取的策略至少能保住自己的權益,也能一步步的累積財富。而給予者看起來就像是個傻子一樣,先為別人付出、為團體貢獻,也不求回報,好處都給別人佔盡了也不計較,吃了虧也沒佔到便宜。

但就作者的研究表示,有越多給予者的團隊,表現也越好。因為給予者是優先考量團體、組織,只要能讓事情運作完善就不居功,反正團體好自己就好。給予者透過貢獻自己、投資自己的時間在其他人身上,使得團隊內其他成員的表現能夠更好,雖然自己表現看起來變差了(工作看似沒效率),但總體來說成效是增加的。

這當然不是一股腦蠻幹就會讓團隊變好,一直被凹,久了是會把自己燒乾的。比較好的策略是,評估自己幫助的人,是不是跟自己有同樣的目標(像是為了團隊努力),如果是的話就不妨多幫忙,如果否的話就冷處理的吧。另外一個重要策略就是,除了燃燒自己照亮別人以外,也要適時補充自己的燃料,像是做一些有成就感的事情、出去玩放空一下之類的,才是長久之計。


書中有談到兩個我覺得也滿值得分享的題目,首先是關於「潛能」。主要在說人的潛能開發跟努力的連結性更大,真的是天生我材必有用,只要相信自己可以做到,然後找到對的老師/教練,就可以把自己的能力提升。有夢就去追,真的是沒有不可能。更多時候的限制反而是機運,那也無法強求,真的是盡力就好。

再來是關於溝通。良好的溝通不能只是光表達自己的想法而已,真的要多用心「聽」。多聽別人講什麼,也才真的能幫到別人、讓彼此的心情都好一點。所以表現的軟一點,或許能讓整個溝通過程更平滑,也能夠對方更信任自己一點。不過這前提還是要自己是有實力的,不然只會被人看扁而已。


我自己在讀的時候,一直在想要怎麼樣做到給予者的境界。畢竟真要不計較得失,對我來說真的不簡單(我好勝),但覺得如果能達到一個共存共榮的狀態好像也不錯,若只是犧牲我一些福利讓整體社會福祉變得更好,似乎真的是件快樂的事。這大概就那句老話在說的吧,「施比受有福」。共勉之。




書籍基本資料:

給予:華頓商學院最啟發人心的一堂課
Give and Take
作者: Adam Grant
譯者: 汪芃
出版社:平安文化  
出版日期:2013/12/30

延伸閱讀

脆弱的力量 示弱也沒什麼不好。
恆毅力 努力和幹勁(恆毅力)滿重要的。
天才密碼 天生我材必有用。
刻意練習 凡事皆有可能,但要刻意練習。
鋪梗力 多了解一點人性,對人生很有幫助。

--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 +1 或分享。
若要得到最新發布資訊,可以訂閱本部落格或追蹤我的FB,謝謝。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讀書心得] 你交的朋友,會決定你的人生

[讀書心得] 善惡的彼岸:一個未來哲學的序曲

[讀書心得] 真希望我20歲就懂的事:史丹佛大學的創新×創意×創業震撼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