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 金錢的靈魂:讓你從內在富起來,做個真正的有錢人!


這本書給我的感覺相當溫暖,一邊讀一邊重新思考生活的價值、意義到底是怎麼回事。作者用他親身經歷的故事來述說他心中理想的價值體系,確實滿值得一讀的,能讓心靈感到充實。

在現代社會裡生活,或許因為是資本主義的緣故(金錢信仰),人們不時會感覺到自己擁有的永遠都不夠,只好不斷地追求更多,更可怕的是,這一切看來似乎就只能如此,好像人生就只能在這既定框架底下當個小螺絲釘,無力改變這一切。這樣的匱乏心態讓人沒安全感,驅使人盲目地去填補這永無止盡的缺口,直到耗盡身上所有的能量為止。

而這匱乏的心態形成的主要因素是競爭,意思就是世間財富是有限的,我多拿一塊錢其他人就會少一塊,於是在彼此累積財富的過程中,必定造成排擠。但這源頭就在心中,是因為想要把這些財物視為自己擁有的,擁有更多好像就能比較幸福,所以要不斷地搜刮、累積財富,才能打造一個屬於自己的避風港。

真的是這樣嗎?這「擁有更多就更幸福」的假設雖然許多人是如此相信著,但很多人即使擁有的很多,卻並不真的快樂。反過來說,我們可以透過「選擇」自己人生呈現的方式、決定自己看待事物的觀點,來改變這一切。我們可以選擇一個「充盈」、富足的心態,選擇自己看待事物的方法、進而去過符合自己價值體系的理想生活。

不管自己是不是擁有許多財富(有很好,沒有也沒關係),都該相信自己擁有力量,能夠往心中嚮往的地方前進。或許可以用分享、合作(我和你)的心態取代競爭(我或你),使得有限的資源能夠有更好的利用方式,跟志同道合的人一起建構出一個健康、互助的循環體系。

不要小看自己擁有的力量。藉由認識自己、進而選擇自己要的生活,就能讓心中感覺踏實。雖然這樣好像滿阿Q的,但世間一切事物不都是自己感覺而來嗎?事物的美醜、好壞,不都是心中認定才產生出相應的價值嗎?如果能覺得開心,那不就夠了嗎?

在讀完以後,我反思最大的部分在「追求自己成長」的這塊。心中的競爭心態好像一定得不斷逼自己「贏過別人」才能成為勝利組,但多思考一點,我的本意是要開發出自己的潛能,只要能夠按照自己的步調前進就好。好好活著、把自己決定的人生道路給走好,這也就夠了吧。共勉之。

書籍基本資料

金錢的靈魂:讓你從內在富起來,做個真正的有錢人!
The Soul of Money: Reclaiming the Wealth of Our Inner Resources
作者:  Lynne Twist
譯者:  蔡孟璇
出版:自由之丘  
出版日期:2013/11/06

延伸閱讀

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 重新思考物品帶來的價值。
柔軟的心最有力量 是該想辦法打造出一個理想世界。(這層次好高)
脆弱的力量 尊重自己也尊重別人,讓大家都能挺身前進。

--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 +1 或分享。
若要得到最新發布資訊,可以訂閱本部落格或追蹤我的FB,謝謝。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讀書心得] 你交的朋友,會決定你的人生

[讀書心得] 善惡的彼岸:一個未來哲學的序曲

[讀書心得] 真希望我20歲就懂的事:史丹佛大學的創新×創意×創業震撼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