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 你到底是誰?:解開不可思議的人格謎團 (TED BOOKS系列)



「我真的了解自己嗎?」我不時會問自己這樣的問題,畢竟能對自己更有掌握度滿好的,除了能夠更清楚自己的喜好外,也能夠在職涯發展上面更有點方向吧。前幾個月其實我就已經讀過本書作者為了這題目寫的專書(探索人格潛能,看見更真實的自己),而這本書是屬於TED系列的,算是前者的精巧版,滿適合作為隨身攜帶、打發零碎時間的知識性讀物。



本書的TED演講:



作者認為,我們的人格主要是由三個部分組成:由基因遺傳帶來的生物成因、由社經文化背景帶來的社會成因,以及由每個人自己的獨立個性所形塑的個人計畫。生物成因即是所謂天性,可以粗略地分為經驗開放性、自律性、外向性、親和性及神經質這五大特質。需要注意的是,這些特質是屬於常態分配,也就是大多數的人都處在中間的灰色地帶,只有少數人是屬於極端個性。

五大特質簡介:(可縮寫為OCEAN)
  • 經驗開放性(Open to Experience):比較容易接受新事物。
  • 自律性(Conscientious):較為嚴謹、避免涉及危險活動。
  • 外向性(Extraverted):較偏好刺激。
  • 親和性(Agreeable):合群、友善、具同理心。
  • 神經質(Neurotic):情緒比較不穩定、敏感性高。
本書最後有附一個簡易表格,可以稍微測試一下自己的天性是長什麼模樣。順道一提,我自己測試的結果是滿平均的,就是一個普通人的模樣(沒人想知道😂)。


人格的生物與社會成因都算是天生環境所決定的,而每個人自己擁有的個人計畫,則使得個性的改變成為可能。個人計畫的主要概念是,每個人的個性,應該是由他所做的事情所定義的。我們的所作所為,也會反過來影響自己。或許這可能與我們的大腦會自己去解讀自己的行為有關,腦袋的機制會自動合理化自己的行為,然後就漸漸形成了自己理解自己的框架。

個人計畫也是達到個人幸福的關鍵,如果能夠愈有意義、容易管理、與他人有強烈連結以及帶來正面感受,則感覺到幸福的可能性也愈高。透過執行這些個人計畫,進而得到屬於自己的幸福。當然,如果自己的計劃有違天性,做久了可能會不太舒服,像是一個軟弱的人因為工作的關係硬要把自己裝著強硬,這就需要不時到一個復原空間好好恢復一下。

作者最後也提醒讀者,其實並沒有一個完美定義可以清楚描述一個人的個性,每個人都可以擁有多種不同的面相,而這也才是比較合理的。每個人都是複雜且多元的,如果一個人的個性可以用三兩句話就帶過的話,那就像是小說裡面那種不重要的插花角色一般,既平面又沒什麼特色。人性就是如此複雜難解,這才會讓解謎的過程變得有趣啊。


書籍基本資料:

書名:你到底是誰?:解開不可思議的人格謎團(TED BOOKS系列)
英文原名:(TED Books) Who Are You, Really? The Surprising Puzzle of Personality
作者: Brian R. Little
譯者: 王素蓮
出版社:天下雜誌
出版日期:2018/02/27
購書連結:博客來

相關主題TED影片:

未來自我的心理學 by Dan Gilbert
內向者的力量 by Susan Cain
真實的你存在嗎? by Julian Baggini
我們是否主宰自己的決定? by Dan Ariely

--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 +1 或分享。
若要得到最新發布資訊,可以訂閱本部落格或追蹤我的FB,謝謝。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讀書心得] 你交的朋友,會決定你的人生

[讀書心得] 善惡的彼岸:一個未來哲學的序曲

[讀書心得] 真希望我20歲就懂的事:史丹佛大學的創新×創意×創業震撼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