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給大學生的三個建議


我已經從大學畢業十年了。回頭想想,我念大學的時候有很多地方做的不太好,如果可以重來的話,我應該可以把當時的生活過得更充實一些。雖然時間無法從頭,但把這些想法紀錄下來也不錯,一方面能提醒我自己有哪些地方要繼續保持下去(找到我的初衷),一方面也能給其他人做點參考。


有一點必須要先聲明,就是這些只是我的主觀想法,就想所有的建議一樣,不應該直接照單全收,可以的話,有些道理還是要自己想過、測試過才知道適不適合自己。

如果可以回到過去,我希望我可以對自己的人生更負責一些、學習的態度更積極,還有可以的話,磨練出一個自己的專長。


對自己負責點

能念大學是一件幸運的事情,所以如果就只是渾渾噩噩虛度四年,未免有些浪費。大學生年輕又自由,時間好像多的花不完一樣,最適合做各種嘗試、「練習」對自己的人生負責。想想自己應該要怎麼分配時間,看是要去上課、玩社團、交朋友、打工、甚至是龜在宿舍打電動,其實怎樣分配都可以。只要能認知到,自己的選擇會帶來什麼樣的可能結果,理解了這點以後就好好為自己的選擇負起責任。

但大學生活,我是覺得每個人都應該要有個目的才好,不然很容易就變得茫然。如果自己的目的是想要順利求職的話,那或許可以多去參加企業實習、多累積一些活動經驗;如果想要交朋友,那就多參加一些社團認識人也不錯。如果真的沒什麼目標,那不如就好好唸書吧。

而我自己在做大學生時候沒有想得很清楚,雖然知道我想要多學一些自己有興趣的東西,但我還沒有意識到時間的寶貴,就沒有把時間分配得很好。於是就花了太多時間在玩樂、打電動。雖然打電動不是一件壞事,但打太多就排擠掉其他而是要知道事情有輕重緩急啊,也因此落了很多優質的學習機會。


積極點學習

我的學業成績普普通通,就差不多是個80分左右還ok的程度。但我的學習態度很不好,有點過於被動,基本上是只求老師說的東西差不多能懂、考試也差不多能過就好。但其實就我自己的能力來說,我可以做的更多。因為我被動的心態,使得學到的知識並沒有為我「開啟一扇機會的窗」,而是形成我知識的邊界,因為我沒有再花心力、深入一點做功課。

所以我覺得學習還是主動一點好。不要滿足於教授上課的內容,因為實際上也不太可能把整門學問的知識都濃縮在一兩學期的課程裡面交待完畢。有很大一部分是要靠自己主動去學、去花時間研究,才會變成自己身上的知識。

或許按照自己的進度學習,在課堂上聽講就當確認自己的認知有沒有錯,然後有機會的話就積極的去詢問與老師或助教,這樣才會讓自己學到更多東西。不要等別人給、也不要讓自己受限於分數的迷思,有學到什麼才是真的。


經營一個專長

所謂專長不一定要是跟所學相關的(當然如果是也很好),我的想法是趁年輕找到一個自己有極大熱情的事情,然後投入時間心力去練習,以來培養成自己的專長。擁有一技之長的好處不須多言,除了能讓自己更有特色之外,也算是一個無聊時候可以消遣的活動。比起多才多藝,我會覺得選擇先專精一樣,之後再想辦法觸類旁通會比較好。

而專長要到什麼程度才算專長呢?我認為只要在進行這活動時很有自信,相信自己做出來的東西品質很不錯,就能夠視為專長了。

當年我在摸索興趣的時候,不管是閱讀、寫文章、畫畫還是做音樂,都是隨興所至。時間是花了許多沒錯,但並沒有真的花心思來經營,就像重複做一些簡單的事情,久了也不可能會變強。應該要想辦法讓難度愈來愈高,讓自己一直都有挑戰。不管是看書研究、找個師父或是加入同好會之類的,更有意識地練習,也就有比較多機會擁有更好的成果。


來點結論

人生,不管怎樣,還是該為了自己而活。如果可以早點知道就太棒了,更可以活在當下、好好的過好每一刻,而那也就會是人生最好的安排。畢竟人生路不必要跟其他人一樣,只要走好自己的就好。

--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 +1 或分享。
若要得到最新發布資訊,可以訂閱本部落格或追蹤我的FB,謝謝。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讀書心得] 你交的朋友,會決定你的人生

[讀書心得] 善惡的彼岸:一個未來哲學的序曲

[讀書心得] 真希望我20歲就懂的事:史丹佛大學的創新×創意×創業震撼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