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 文藝春秋



今年的計畫之一就是要多讀一點小說,於是朋友們跟我推薦了這本文藝春秋,說內容是近代的台灣文學史滿值得一讀。想想我對台灣文學的了解也不多,就順手跟圖書館借來看了。我覺得讀完本書以後獲得滿多的,除了對文化脈絡的一些知識以外,也讓我看到了小說作品寫作手法的可能性,果然是開卷有益。

書中的章節算是各自獨立的故事,於是我就安排每個晚上讀個一篇,像是追連續劇那樣的,連續看了兩週就順順地讀完這本書。雖然說是各自獨立,但仍然是用強烈的台灣元素把這些故事串在一起,順著讀下來不會覺得特別突兀,反倒是感覺滿新鮮的,邊讀就邊期待著作者能帶來什麼驚奇。

台灣近代文學,泛指二戰以後到現代這段期間的文學作品。作者算是跟我同輩的人,略長我一些些,透過他做功課的能力以及想像力,用史料配合各種角色安排,來講各種年代下的故事。題材雖然一樣都是跟台灣相關,但他寫作手法可以說是滿花俏的,讓讀者可以貼身近看都會男女、大時代的兒女、情報人員、甚至是未來時代的火星人的想法、行為是什麼模樣。可以說,作者豐富的想像力及文筆,讓原來可能是比較正經嚴肅古板的歷史訊息,變得生動活潑起來。

當然也不只如此,其中幾篇讓我有種「跟我同個時代的故事」的感覺。我猜想,或許是作者想要寫一些屬於我們這輩的故事,讓這段期間也能留下一些什麼,讓後人可以參考玩味吧。紀錄現在此時此刻的文化長什麼模樣,再搭上符合這脈絡調調的故事,不也是種文學能帶來的價值嗎?讓讀者可以透過文字,在腦海中重新架構這個時代長什麼模樣。說不定老的時候再重新看這本書,就能回想起現在這時代是怎麼模樣,讓人可以憶起當年好像也挺不錯。

除了多元的角色型態、不同人稱、不同的敘事角度來講故事以外,作者的寫作手法也讓我開了眼界。像是書信體、兩條故事線交雜之類的,讓我看到許多可能性。即使手法不同,但只要能讓讀者能夠感覺到敘事者是用什麼樣的想法來看那一段故事,讓人可以透過描寫的細節來感覺到角色的感情以及作者想要透過角色傳達的價值觀念,有血有肉有重點,這就算是好作品了吧。

也因為我對台灣文學的了解不深,有這樣一本書帶我看看幾個代表性的人物,也確實增進了我對過去的了解。特別是歷史上空白的幾年,教科書上只有稍微描述經濟環境然後就草草帶過的部分,原來白色恐怖是真實存在過之類的。也因此我才能進一步去理解一些人為什麼會有那樣的行事風格。知識量增大、眼界開闊了,再來就可以靠我自己睿智的頭腦來仔細品味一番。

覺得比較可惜的地方是,或許是因為角色多了,也或許是因為作者可能沒有辦法跟每個提到的作家實際的接觸,加上章節的長度可能是為了易讀性的關係沒有很長,因此沒辦法讓人多看到一些人性的部分、以及人物的變化成長的部分,角色也就比較平面一點。畢竟每個人都該是豐富有層次的,光是用印象分數來幫人打分數有點略嫌膚淺,但這也沒辦法吧,這或許就是在寫作時必須取捨的部分。

總之我讀下來還滿喜歡這本小說的,對於想要認識台灣文學、台灣文化的人應該滿值得一讀。


書籍基本資料:

文藝春秋
The Contents of the Times
作者: 黃崇凱  
出版社:衛城出版  
出版日期:2017/06/28

相關讀書心得:(也就是我看過得台灣小說作品們)

做工的人 雖然不是小說,但看看不同背景的人們也不錯。
荒人手記 男同性戀回憶錄感覺的台灣小說。
生活是甜蜜 在談現代女性的台灣小說。
女朋友。男朋友 GF*BF 在談性別、愛戀議題的台灣小說。

--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 +1 或分享。
若要得到最新發布資訊,可以訂閱本部落格或追蹤我的FB,謝謝。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讀書心得] 你交的朋友,會決定你的人生

[讀書心得] 善惡的彼岸:一個未來哲學的序曲

[讀書心得] 真希望我20歲就懂的事:史丹佛大學的創新×創意×創業震撼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