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思考

還是在"為什麼人會想事情"這點在想,
也就是說,我在想為什麼人會思考。

來由是這樣的,
因為我們現在在學校就是要學習,
學了很多東西,其中包含思考的過程,
像是數學應該要怎麼樣去解、物價膨脹的原因是什麼之類的。

總之我們要一直想,
但是我不知道我是怎麼想的。

這讓我很困惑,
常常就莫名奇妙一個東西就從腦袋跳出來了,
我抓不住我的思緒,
我不知道我的腦袋是怎麼運作的。


然後碰到了某心理系的高中同學,
想說跟他請教一下人的腦是怎麼樣運作的,
是不是就是看到某些東西,接著產生反應,
再來經過不斷的運算就像電腦一樣有正確答案。

就這樣我們就一直在討論這個令人焦慮的問題,
心理學上面還抓不定人的思考是什麼樣的模式,
透過一些實驗能發現,
人在看到事情之後的反應,
整個大腦都在運作,
所以可以知道的事,人在想的時候腦在動。

然後是怎麼動的,目前還沒有答案。

於是他建議我去修些哲學相關的課,
關於一些人的認知反應。


後來又碰巧遇到同系的同學聊到,
有哲學家認為心靈跟身體是可以分開的,
然後解釋了一套思考的運作規則,
也就是人自身的世界就是想像所形成的,
就好像駭客任務之類的,
尼歐等人身在太空艙裡面,
但感覺就像走在雪梨街頭一般。

唯有自身的感覺是最真實的這句話是錯的,
最真實的,同時也是最虛幻的想像。


到現在我還是抓不到我是怎麼思考的,
可能我就是"這樣"思考的,也沒什麼為什麼,
也沒有特殊的運作規則。

就像是世界之所以誕生,也沒什麼為什麼,他就誕生了。

硬是要扯些有的沒的反而顯的奇怪,
杞人憂天、庸人自擾吧,
還是覺得不能放棄這股好奇心才好。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讀書心得] 你交的朋友,會決定你的人生

[讀書心得] 善惡的彼岸:一個未來哲學的序曲

[讀書心得] 真希望我20歲就懂的事:史丹佛大學的創新×創意×創業震撼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