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影心得] 女生向前走 Girl interrupted (1999)

導演:James Mangold



這一部片看起來的感覺滿瘋巔的,一開始畫面一直轉換,讓我覺得有點搞不懂在做什麼。劇情主軸是在講一群心理狀態不佳的病患在精神病院療傷的故事,隨著劇情前進,給人的感覺愈來愈飽足(精神上),結尾也滿不錯的。因為這電影屬於成長系列,我想就直接討論成長的要素好了。

成長的部份我想,就是集中在主角Susanna的心態轉變上。畢竟劇情的描述上,他不知道為什麼被送進病院中,但醫生與家人都說是他自己同意這個療程。我想他內心應該很困惑,為什麼他自己會答應了呢?他的心理似乎分成很多個部份,其中一個比較可以常態思考的部份幫助他自己決定要入住到病院。當然他平常的狀態不是那麼常態,帶著點瘋癲,需要按照醫生與護理人員的指示定期服藥,才能幫助他自己穩定身心。

當然病院裡面不是只有主角一人而已,還有許多形形色色的病患們。其中影響力最強的我想是由安潔莉娜裘莉演的Lisa,帶著反叛性格的大姐頭角色。我認為Lisa的定位就是不斷給主角刺激,因為他帶著眾人們一起作亂,用比較偏激瘋狂的方式來對抗病院的規矩。主角他一開始我認為是有點害怕這樣的風格,但後來發現這樣好像還不錯,跟著一起墮落、一起沈溺在某個美好夢鄉裡面好像也可以過得很好。但... 這好像跟他那一個想要恢復成常態的本心有點背道而馳,如果就這樣跟著一起墮落可能就永遠好不了了。

所幸轉折出現了,Lisa他做了一些無法彌補的事情以後(對我來說也算是刺激滿大的),Susanna就發現這樣下去不行,就回頭參加療程,異常積極的。我覺得最感動的部份,就是在好起來的途中,他也為了那些在狀態不好的時候所作的傻事去向護理人員道歉。我覺得這就是成長過程中最美的部份之一,知道自己曾經犯下的錯誤,然後面對他、處理他,接著就可以迎向美好的明天這樣。(太正面了)主角他內心世界的轉變,也從比較混亂的那裡,導向到一個可以常態行動的人。

就結果來說,能夠恢復成常態當然是件好事,離開了病院以後還有大好的明天等著,未來的前景看起來也是一片光明。畢竟可以自由的呼吸新鮮空氣,就是一件幸福的事情。好好過生活吧,我覺得,要讓自己成長也沒有什麼捷徑,就是要好好面對人生旅途碰到的一切難題,不要逃避,正面對決就對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讀書心得] 你交的朋友,會決定你的人生

[讀書心得] 善惡的彼岸:一個未來哲學的序曲

[讀書心得] 真希望我20歲就懂的事:史丹佛大學的創新×創意×創業震撼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