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提問系列第八,幸福之八

你需要一個讓自己不幸的理由嗎?如果你真的找到了,會覺得沒那麼不幸嗎?


我覺得應該是沒有必要啦。為什麼要讓自己不幸呢?是為了讓我的幸運值減少嗎?如果運氣也是實力的一部分,為什麼我要找一個減少我自己實力的方法呢?硬著頭皮也想不通透,該要如何是好,還是不要讓自己不幸的理由好了。有了我想也不會覺得沒那麼不幸,大概就是「哎呀,知道了。」那樣吧。想要擺脫不幸或許要靠別的方式,就來點更深度的討論好了。

擁有不幸的理由感覺起來,像是把自己身上的過錯,都推到某一些原因上面。像是今天早上看到黑貓,所以運氣特差,怎麼買彩票都不會中。或是早上看了書、被搥了背,打起麻將就是怎麼樣也不順手,摸到的牌都很爛那樣。這種沒來由的歸因,或許會讓自己感覺比較好吧,覺得錯不在己這樣,但實際上可能有其他的邏輯在運作。像是彩票他就是機率問題,麻將可能跟個人技巧有關,如果硬要扯是其他來自亞馬遜叢林的蝴蝶拍了翅膀引起了這一切種種,要這樣想也是可以啦,但那會不會有點太牽強、太遠了一點。

我認為,幸與不幸都是來自內心對某些事物的觀點而定,一旦內心覺得很幸福那就是幸福,反之亦然。只要抱持著正面的觀點,就不太會有不幸的感覺發生,這樣可以幫助自己在問題的處理上,可以更有信心、動力去做,比較不容易逃避或放棄。至少有做就有機會解決,就有辦法讓狀況好轉。逃走可能也可以瞎碰到解法,但那就真的要看運氣了,我是不建議啦。

總之我覺得就算找到理由脫身,也不會是一個解決方案。要處理事情還是得動手去做,想好辦法就去處理才是正途阿。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讀書心得] 你交的朋友,會決定你的人生

[讀書心得] 善惡的彼岸:一個未來哲學的序曲

[讀書心得] 真希望我20歲就懂的事:史丹佛大學的創新×創意×創業震撼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