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提問系列第十,幸福之十

 你是不是還在尋找人生的意義,或者,你已經發現人生毫無意義?


可能因為前些日子看了點討論人生意義相關的書籍的緣故,我會覺得人生的意義該是要自己定義的。所以「毫無意義」這說法本身也算是用來形容充滿虛無的意義,我認為那也是一種可能的選擇,但不會是我的。反之,我相信我的人生會很有意義,而我也正在努力朝著那個地方前進中,努力得找尋真的意義。

這就會讓我自己帶著一種追尋真理的傻勁吧,而在尋找人生意義的過程中,我也感到相當滿足。這也是因為我相信付出努力的同時,就已經得到了回饋,或許終點擺著超級大禮(或是陷阱),那又如何呢?能夠像這樣展開冒險的旅途,就已經充滿驚奇啦,各種發現自己的能力、各種成長突破。可以這樣點點滴滴看著自己變得越來越棒,就是因為有了這些過程的緣故。

或許到了最後,就真的發現人生本來就沒有什麼意義。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不過那已經是看破紅塵,放下世間的一切的狀態了吧。只要內心中還有一些欲望需求在,就會驅動自己前進去找方法滿足,心底的某種求生本能會逼著自己前進,所以要到那個境界或許真的要修到一個很高端的境界吧。

我想,不管結局如何,我還是會繼續想辦法找到屬於我的意義,對,就讓這樣的旅途一路往下走,看看我能夠走到什麼程度也好。這或許帶著某種自我實現的意義在吧,就想辦法來讓自己成為自己心目中的那個人。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讀書心得] 你交的朋友,會決定你的人生

[讀書心得] 善惡的彼岸:一個未來哲學的序曲

[讀書心得] 真希望我20歲就懂的事:史丹佛大學的創新×創意×創業震撼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