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提問系列第一,幸福之一

如果幸福的人必須為自己擁有的幸福納稅,這世界會不會公平一點?

偶然間看到這本充滿問號的書(內容也充滿問句),我剛開始翻的時候其實也充滿問號,不知道應該要怎麼「讀」這本書。翻來翻去想要找一下有沒有一些規則可以參考,但是我找不太到,只好就硬著頭皮來回答這些問題。前情提要應該這樣就夠了,回到主題,如果幸福得人必須為自己擁有的幸福繳稅,會讓世界變得更公平嗎?

我認為不會。

理由很簡單阿,幸福跟稅(我先預設這裡的稅指的是要付錢)概念上不是同一個層面的東西。會這樣類比可能是因為以下這推論,有幸福會讓人感覺很開心,繳稅會讓人不開心。藉由繳稅這個動作,讓人的開心程度變少,於是大家都一樣不開心,這世界就公平了。這樣的邏輯看起來好像對,但是似乎藏了一些怪怪的東西在裡面。

舉一個反例,如果一個一無所有的人,也可以感覺到幸福,那他即使繳了很多稅,他仍然還是幸福的阿。這樣的人在真實的世界裡面存在嗎?真的找到一個這樣的人,或是證明這樣其實行得通的,就會讓剛剛提到的金錢理論瓦解。而且,擁有很多的錢也不必然等於擁有幸福,或許他可以買到很多想要的東西,不用擔心各種用錢可以換得的資源,但只要他還有欲望,再多的錢也沒辦法填補他心中的缺口。買到不行,只要心不滿足,就停不下來。

而一無所有的人,只要知道自己擁有的是幸福,雖然感覺起來傻裡傻氣的,他仍然是幸福的,因為他擁有一種心靈層面的滿足。所以我認為對幸福的人徵稅不會使得這社會變得更公平,而且,單就「公平」這概念也是每個人有不一樣的想法吧。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讀書心得] 你交的朋友,會決定你的人生

[讀書心得] 善惡的彼岸:一個未來哲學的序曲

[讀書心得] 真希望我20歲就懂的事:史丹佛大學的創新×創意×創業震撼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