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輕鬆省力完成工作的思考

Photo by rawpixel on Unsplash

如果能夠輕鬆省力的完成工作,誰會想要忙翻天?

這陣子我還是在思考精進自己工作效率的方法,碰巧就在看閒書的時候得到一些靈感,說是如果可以持續穩定的做事的話,不但工作可以做得更多,也能讓節省許多不必要浪費的力氣吧。

理論是這樣的,斷斷續續地用力效率沒有持續穩定的用力來的省力。比方說騎腳踏車的時候一下衝刺、一下滑行,這樣反而會比用穩定的速度踩踏還要更累。騎機車也是一樣,穩定的速度行駛也比走走停停來的省油。我就想說如果把這個用在工作上,持續專注的做事情,效率肯定是比不斷分心的來得高的。

這點也是 Deep Work 一書不斷強調的(我現在終於懂了)。所以要能輕鬆省力的前提,就是要保護好自己的專注能力,使自己能夠在工作上待久一點,自然就可以做多一點事情。

那麼要如何在一件工作上待久一點,達到持續輸出的目的呢?我認為以下可以嘗試以下幾個方法:

  1. 列待辦事項。知道自己有什麼事情可以做非常重要,這樣就能一直把事情安排進來。
  2. 製造一個舒適、不被打擾的環境。在辦公室很難不被打擾,但儘量不要使用手機、戴耳機聽點音樂,或許能夠減少分心的狀況、讓自己可以超然獨立工作的方法。
  3. 安排好工作的時間。把時間分成專心時間跟處理瑣事的兩大區塊,或許可以用類似蕃茄鐘的方法,讓自己能夠專注工作個50分鐘,然後再休息10分鐘(或是縮成一半)。處理瑣事的時間就積極一點,讓事情一件接著一件的做,不要虛耗了。

以上就是關於輕鬆省力工作的方法。嗯... 好像沒有很省力,但應該可以完成更多事吧。總之我還在思考這類的工作法,歡迎與我交流想法,讓我們彼此都能更精進一點。


--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 +1 或分享。
若要得到最新發布資訊,可以訂閱本部落格或追蹤我的FB,謝謝。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讀書心得] 你交的朋友,會決定你的人生

[讀書心得] 善惡的彼岸:一個未來哲學的序曲

[讀書心得] 真希望我20歲就懂的事:史丹佛大學的創新×創意×創業震撼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