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 平靜的心,專注的大腦:禪修鍛鍊,如何改變身、心、大腦的科學與哲學


近兩年來,我對禪修一直報著相當大的興趣。一開始的動機算是偏向功能性的,想要透過學習禪修的過程讓自己更能專注於當下,進而使生活、工作的品質提升。也就因此一直有在看相關的書籍,多是操作性質的,沒有太多的「理論根據」。而本書的出現就補足了這一塊,用科學的方法來探究禪修的好處應該是什麼模樣。

本書的作者是研究禪修多年的學者,雖然喜歡禪修,但也擔心會不會是因為自己喜歡而美化禪修的各種功效,於是就以一種更嚴謹的態度來做科學實證研究。也因為他們比較懂禪修,也有相關人脈,才可以找到適合的實驗方法及受試者。也讓對禪修存疑的成員加入研究團隊,讓實驗能夠更就事實說話。這也讓本書更具公信力一些。

禪修,跟運動一樣算是一種「總稱」,根據不同派別而有不同的類型,也會因為修練的方式不同而有不一樣的結果。不過基本來說可以粗粗的分為三大類型,一類是安在當下、訓練專注力的(也就是我一開始想要接觸禪修的類型),一類是培育美德、訓練情緒同理能力的,還有一類是訓練自我觀察能力的。不過不管是哪一種,禪修這個行為是在做心靈的運動,會使心靈產生質變。就像是本書的書名英文書名 altered traits 所述,從最根本的地方影響自己,讓自己的心變得更強大。

這幾年禪修練習也被發現許多「好處」,即使原意並不在此(原來的設計應該是讓自己能夠以一個更超然地方式來跟世界互動),但這也使得禪修漸漸的被大眾認識到,進而成為某種流行嗜好。這些好處除了像我一開始想要的「讓自己更專心」之外,也有讓自己抵抗力增加的作用(包含身體的跟心理的)。修行到一定程度以後,甚至可以達到類似「覺醒」的狀態,讓自己的感官打開,使日常經驗變得更豐富。

當然不是馬上練馬上有效。一般來說比較可以速成的是專注力跟同理心(慈悲心),只需要短時間的練習,就能夠讓自己的專注力稍微提升,但過一陣子能力就會退回原來的程度。必須得花時間規律的訓練,才能讓心靈能力的成長累績下去。書中提到,練習了一千小時以後可以進階到新的階段,花上萬小時以後可以到更高一個層級。這就像是運動鍛鍊一樣,一兩次可能就是讓自己流流汗、讓自己心情稍微變好,必須要持續鍛鍊一陣子,才有可能讓自己的肌肉長大。

看了本書以後,我覺得我自己可以改進的地方有幾個。首先是要增加規律的練習,因為要持續的練習下去這才能真正發揮效益,一天只要撥出十分鐘來做個正念冥想就能夠使自己更為專注。第二點是多增加一些慈心的練習,也就是練習愛自己也愛別人,我自己平常就缺少這類的「認知」,或許多練習能讓自己更好。然後我也順手報名了禪修班,想說跟著老師一起學習禪修比較有規矩,之後有什麼心得再來跟大家分享。

總之,心的修練也是很重要的,而這部分一直都被社會大眾給「忽略」掉(或許大家比較愛看得到的東西吧)。只要稍微花點時間在這上頭,就能使自己的生活品質增進,滿好的,跟大家共勉。

本書基本資料:

平靜的心,專注的大腦:禪修鍛鍊,如何改變身、心、大腦的科學與哲學
Altered Traits: Science Reveals How Meditation Changes Your Mind, Brain, and Body
作者: Daniel Goleman, Richard J. Davidson
譯者: 雷叔雲
出版社:天下雜誌  
出版日期:2018/03/30
購書連結:博客來

相關讀書心得:

柔軟的心最有力量 慈悲心的修練,讓自己跟社會能夠更協調。
最後一次相遇,我們只談喜悅 真正的快樂不是沒有痛苦,而是能夠妥善的處理。
正念:八週靜心計畫,找回心的喜悅 練習專心的流行做法之一。
你的第二人生始於你明白人生只有一次 好好的愛自己,然後愛別人,是人生轉變的一大重點。

--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 +1 或分享。
若要得到最新發布資訊,可以訂閱本部落格或追蹤我的FB,謝謝。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讀書心得] 你交的朋友,會決定你的人生

[讀書心得] 善惡的彼岸:一個未來哲學的序曲

[讀書心得] 真希望我20歲就懂的事:史丹佛大學的創新×創意×創業震撼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