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 喚醒你心中的大師:偷學48位大師精進的藝術,做個厲害的人


「變成大師」這想法一直以來都在我的腦海中盤旋,也看了不少相關主題的書,想說多看一些也不錯,既能刺激我的思考,也可以提醒我自己還有哪些地方還不夠努力、沒做好的,在看到網路上推薦文章以後,就順手跟圖書館借來拜讀了。這本書用了大量的名人案例作為佐證,講述古今大師們是如何擁有他們的才華與成就。跟同類型的書相比,雖然核心道理差不多,但故事很豐富精彩,滿值得一讀。

本書對大師的定義是這樣,對某一領域的技能開發到極限,能夠爐火存菁的駕馭各種狀況。而在到達大師階段前,必須經過兩個階段的努力,包括學習基本功的學徒階段,以及嘗試各種錯誤的創意階段。

學徒階段:打底

這階段除了建立自己的基本功以外,也包含找到自己的天命。因為要成為大師的必要條件就是投入大量心力,沒有光靠天才就能成的,而既然要投入,選擇自己所愛的領域不是更快樂些嗎?畢竟時間有限,一般來說是沒有辦法同時讓所有技藝都達到「精通」的程度。不如先從專精一個有興趣的技巧開始,之後再以此為底來觸類旁通。

而學習本身也沒什麼華麗的招式,想要加速的話就拜師學習,重點是要讓自己處在一個稍微不舒服的學習環境,然後專心的在技巧的練習上。換句話說,也就是要讓自己處在學習區,並且抱持開放的心態持續地吸收。這階段並不用急著收成,多看看其他人是怎麼做的、抱著謙虛的心多學,不過還是要記得時時檢視自己的進度才能不斷成長。

創意階段:試錯

有了基本功以後就能開始嘗試開發自己的招式,學會跑了以後就能練習怎麼飛了。發揮創意的一個相當重要的心態就是,要讓「機會」有可能性產生,也就是要保留一些彈性空間。如果都用同樣的步驟方法而期待有所不同的結果,這無異於緣木求魚,所以得多收集一些素材、進行各種實驗,把各種想法排列組合以後或許就能弄出一些屬於自己的創意。

在進行測試的時候不用怕失敗,反而還要歡迎失敗,因為每一次。透過檢討自己的失敗、探究原因,一點一點地累積經驗,直到完全純熟、成為大師。大師境界即是在自己專精的領域,能夠讓理性結合直覺,舉手投足都像是天生一般的自然。

來點心得:

我一邊看這本書就一邊在思考關於成為大師的事。我認為每個人都有成為大師的潛質,有點像是日本的匠人精神,即使擅長的是再簡單也不過的事,精通以後一樣會讓人佩服。總之,抱持著開放的心,使自己無時無刻走在「辛苦」的道路上,逐漸變強就是條正道。

我對於自己是大師的想像,是能夠面對各種情況、給出適當解法的策略大師。朝著這條路上努力的方法沒有別的,就是多閱讀、多寫東西,或許可以把領域縮小,從策略遊戲開始,嘗試解決一些題目來試試看。


書籍基本資料

書名:喚醒你心中的大師:偷學48位大師精進的藝術,做個厲害的人
英文原名:Mastery
作者:  Robert Greene
譯者:  謝佳真
出版社:李茲文化
出版日期:2017/06/28

相關讀書心得

恆毅力: 天份 x 努力 = 技能 ,技能 x 努力 = 成就
刻意練習: 有效學習的方法論。
創意,從無到有 創意產生的方法,簡單又實際。
衝了!:熱血玩出大生意 進入大師境界就容易玩出大生意。
心態致勝 擁有「我會變的愈來愈強」的心態。

學習的王道 這本書也是在講大師之路,以作者自己為例。

--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 +1 或分享。
若要得到最新發布資訊,可以訂閱本部落格或追蹤我的FB,謝謝。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讀書心得] 你交的朋友,會決定你的人生

[讀書心得] 善惡的彼岸:一個未來哲學的序曲

[讀書心得] 真希望我20歲就懂的事:史丹佛大學的創新×創意×創業震撼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