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讀書心得回顧暨10本好書推薦



是說2017年順利地讀完100本書,確實花了我很多時間寫心得,年底時就有個念頭想要好好整裡一下。不如就趁現在還沒讀完什麼書的空檔,來好好的回顧一下。

如果要給今年的讀書心得下個主題,我會說是「活在當下」。除了正念冥想相關的書裡面提到把自己心靜下來的練習方式以外,許多與生產力相關的書也提到要專注在當下的事情上才會有較高的產出。與人交往的原則也不離珍惜面對面的相處時光,與焦慮對抗也是要儘量活在當下,處理好自己能做的就好。

也就是說,活在當下就代表好好活著、好好做好當下該做的事情。這包括吃飯的時候好好面對眼前的食物(不要分心滑手機看電視),工作的時候好好工作(不要分心看網頁),該睡覺的時間就好好休息。如此一來,不但能讓生活過得充實起來、能更有效地把事情做完,也能因此節省時間與精神,讓自己進行更多有趣的活動、把心力配置在人生順位更重要的事情上。

因為辦了讀書會的關係,看了許多本來不太會看的主題,像是食物相關的科普書,以及關於愛情的文學作品等等。算是開了我的眼界,得到許多本來沒接觸過的知識,也對世界多了一些理解,實在是很有收穫的過程。

本來今年想要多看一些小說故事那類的書,想說藉由文學作品來豐富我自己的感受力,也就趁著讀書會的時候安排了幾場童話故事這類的主題。但實際上我還是看太少故事了,比例不到10分之一。如果說我有心要創作故事的話,比較簡單的做法就是先跟大師們取經,而讀大師筆下的故事便是一個簡單的取經手法。

另一個想要多看點故事的原因是想多了解一些關於人性的事情,透過作者的眼、透過故事進入小說人物的內心,進而體會到不一樣的思考模式。

接下來分享一下2017年度的精選好書以及簡單心得:
  1. 影響力:讓人乖乖聽話的說服術 (心理)操弄人心的基本技巧,能夠掌握這個就能夠控制世界。
  2. 障礙就是道路:改變認知,啟動意志,超越自我的行動三紀律 (勵志)做好自己當下能做的事情就好。
  3. 刻意練習:原創者全面解析,比天賦更關鍵的學習法 (學習)這本書實在是學習的王道,必看。
  4. 最後一次相遇,我們只談喜悅 (勵志)人生的目的就是充滿喜悅,花點心思來思考這點絕對有好處。
  5. 火星上的人類學家 (心理)溫柔的筆觸寫下許多充滿人性的故事,真的好看。
  6. 禪與摩托車維修的藝術 (哲思)這本書既不是禪也不是摩托車維修,而是一本探索心靈的書。
  7. 烹︰人類如何透過烹飪轉化自然,自然又如何藉由烹飪轉化人類 (食物)非常好看的食物書,好好面對食物啊。
  8. 愛的進化論 (愛情)進入關係以後也還是要用心經營才能長久啊。
  9. 有些事你不知道,永遠別想往上爬!:破除「自我欺騙」盲點,簡單解決職場困擾,提升面對問題能力 (勵志)不要騙自己,不要騙自己,不要騙自己。人的腦補功力實在是太強了,這本書就是那麼好看。
  10. 做工的人 (社會)透過作者的眼睛來看社會上的其他觀點,雖然不算精彩,但能夠體會到很多無奈。



最後我想說,歡迎跟我交流讀書的事情,我很有心得(咦)!

留言

hsin表示…
我也有看第四本,不過覺得裡面描述的比較細瑣,就沒有看完了~

故事類的書,想推薦「巫醫、動物與我」,覺得很精彩!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讀書心得] 你交的朋友,會決定你的人生

[讀書心得] 善惡的彼岸:一個未來哲學的序曲

[讀書心得] 真希望我20歲就懂的事:史丹佛大學的創新×創意×創業震撼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