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風香蕉週報 #21 找回天才


是說我也曾是擁有「天才」名號的人啊。


仔細想想,這「天才」二字到底代表什麼意思呢?是指擁有很高的天賦,自誕生以來就擁有極高的資質,在成長過程中一路過關斬將,任何事情都相當「簡單容易」。畢竟是天才嘛,輕輕鬆鬆、游刃有餘是應該的,好像不需要什麼努力,反正這些「能力」早就內建在腦海裡面,只要想辦法從體內挖掘出來,一切難事都能迎刃而解。

不過實際上好像不是這樣。公認的天才如莫札特、愛因斯坦等人,也是用盡心思在自己所愛好的項目上,才能有所「成就」。天才的定義,應該就只是能夠「幸運」地找到適合自己的路,既是自己覺得有趣、能夠全心投入,也是別人所需要的(具有市場性,才好造神吧)。

我是覺得,我頂多就是運氣比較好,才能夠逢凶化吉、好好地活到現在。有幸在某些項目上面「表現」的比較好,也是因為花了精力做了一些努力,把感覺起來難懂的東西消化過,才會有比較好的結果吧。當然,花時間在有興趣的項目上面,學得比較快、成果相對比較好一些也滿合理的。

是說太早獲得天才名號也不全是件好事。有一說是「小時了了」,很多時候因為太早被捧,會有自己就是如此完美的錯覺假象(畢竟大家齊聲按讚、街頭巷尾都說好棒棒),便覺得自己不可一世、天下無敵,既然已經登頂也不需要繼續成長了,於是就暫停了學習的腳步。這樣的心態也就害了自己,「前途不可限量」卻被自己給限制住了。千里之行,始於足下。如果不往前走,想要登上太空可能就只能作夢了吧。

所幸小時候求學的時候,我算是滿晚才開竅,過了一段時日才把「讀書」到底是怎麼回事弄得比較清楚一點。我成績一向都不是頂好,大概就是一個不上不下、還過得去的水準而已。但不知道為何(可能是遇到好的老師吧),一直受到鼓舞,說我可以表現得更好之類的瞎話,我也就這樣信了。就憑著一股蠻力,硬是跟這些書本們對決(讀書對我來說就是一件花時間就有所得的差事),還真的給我表現不錯。

但隨著求學階段告一段落,我身上的「天才」因子似乎也就隨風而逝了。我變得像是什麼也不懂,應該說,原來自己擅長的就只有唸唸書、耍耍小聰明,其他領域的能力幾乎等於沒有(因為沒有紮實的基本功的緣故)。也就這樣變得有點茫然,就不知道自己到底會什麼、不明白自己到底有什麼用處。

還好我的優點之一就是硬幹,既然自己什麼都不會,就什麼都從頭來學吧。碰到不懂的,就打破砂鍋問到底(想辦法抓個輪廓),碰到難題就找救兵,然後偷學解法。這樣累積下來,也慢慢從沒什麼辦法的人變成稍微有點辦法的人。但這樣還是不夠啊,即使自己變得稍微可以處理一些事情,但還是因為基本功不足的緣故,很多困難的題目還是沒辦法單靠我自己解(沒辦法土法煉鋼硬解,也沒辦法變出神奇的魔法)。

於是我就這樣把問題聚焦在所謂的「基本功」上。而學習、思考是一切的基本,於是我就從這裡開始,重新投入時間精力,把自己的「能力」慢慢培養上來。就目前來看好像也誤打誤撞、有「找回」一些天才的成份,在這一陣子確實有體會到在書上讀到的「心流」體驗,就是全心投入在某件事情上,覺得做這件事情太好玩了,變得極為專注、時間也過得飛快。在這過程中我很享受,而成果似乎也還不錯。

再來希望找回天才這事不只是誤打誤撞啊。或許還得要多花些功夫來找(有過好的經驗之後,就可以更有自信來找了吧),找到屬於自己的套路之後也要謙虛,要能夠容納新的元素進來(開放一點)。我確信這是可行的,時間早晚問題而已,但目前也只能用手邊的方法來嘗試,先拼再說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讀書心得] 你交的朋友,會決定你的人生

[讀書心得] 善惡的彼岸:一個未來哲學的序曲

[讀書心得] 真希望我20歲就懂的事:史丹佛大學的創新×創意×創業震撼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