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風香蕉週報 #22 評論

 
「當你用一隻手指指責別人時,另外四隻手指是指著自己的。」


小說「火花」裡面有個段子這陣子一直在我腦中迴盪,「一旦開始搞評論,身為相聲師的能力絕對會退步」,大意是一旦對別人開始批評,就會讓想法變得僵固起來,連帶的就使得自己在「創新」上面處處受限。當書中的前輩講完這句話以後,後輩就吐嘈他說,「前輩,這樣不也是一種評論嗎?」

是啊,這樣也是一種評論。

這樣沒什麼不好,把自己的觀點、想法表達出來。因為如果不把這些講出來,其他人要怎麼知道自己在想什麼呢?難道要看表情猜心思嗎?或甚至是透過水晶球(星座血型生辰八字)來觀察?還是直接講出來簡單一些吧,覺得好就按個讚,覺得壞就來點負能量,可能的話,就稍微多談一些自己為什麼會這樣想得原因(單純是感覺問題也好)。

我算是滿喜歡讀這些評論的,像是要去買不熟悉的東西以前(或是嘗試新餐廳之類的),都會先上網搜尋一下有沒有鄉民的意見(即使知道很多是業配文),做點功課、查詢過後才能讓自己放心:「我想我買錯的機會不大,因為某某網友是這樣講的.... 巴拉巴拉... 」諸如此類的。心中有個譜之後,再從這上面發展出自己的想法、更好的決策,也算是某種「站在巨人肩膀上」的體現吧。透過別人的「經驗」,來防止自己減少自己「試錯」的機會。

但是,別人說的一定是對的嗎?或是說,別人的那個狀況能夠代表「我」嗎?或是能在我身上重現嗎?

畢竟每個人的價值觀不一樣,感覺自然也不會相同,哈密瓜的哈味也是有的人喜歡、有的人不喜歡。評價這些事兒也就是「擁有個人意見」才比較好看一些吧(跟別人都一樣或是只有「太棒了」、「超讚」,就沒什麼參考價值吧)。還是要提醒一點,就是評價這東西參考可以,但背後的「邏輯」或箇中滋味,還是要靠自己想過、體驗過,確認一下調性才能知道適合不適合自己。盲目相信權威或是人云亦云,照單全收,就失去「參考」評論的意義了。

很多時候,評論裡面除了價值觀以外,也包含了一個人的視野。生活在不同的環境裡面、看事情的角度不同,給出的評論也就會不太一樣。瞎子摸象一般,摸的部位不同,自然給出的「想像」也就截然不同。這不只是要想辦法「容納」不同的觀點,也要知道每個人想法的背後都有一套脈落在。因為眼界不同,著重的地方也就不一樣。就像買東西,有些人在意價格、有些人喜歡品質、有些人就喜歡可愛的包裝,自然對於同一件事情的想法就會產生歧異。

這也是為什麼「當你用一隻手指指責別人時,另外四隻手指是指著自己的」。發表評論時,通常都是按照自己的觀點,而這個觀點不太可能是「全知」的,相對的,講出來的通常是自己在那個當下所想到的(或是價值體系),針對自己最在意的部份來發表意見。

想到這一點之後,我就開始檢視腦中對於各種事情的評論。稍微做過反省之後,便能抓到自己在意的是什麼。像是批評別人不喜歡努力、愛偷吃步偷懶,就代表我這陣子可能都在想要怎麼努力、怎麼樣弄穩基礎。批評別人都只看的到錢(急功好利),可能就代表我在想有沒有其他更好的價值。這樣看到自己的「四隻手指」,也就是個倒推回來找到自己的方法。

於是我更進一步,開始蒐集我自己的「負能量」,把我想到的評論、心得,透過文字紀錄下來(好啦不管好的壞的我都寫)。本來我是很排斥這些負能量的,覺得抱怨之類的沒啥建設性,講多了就像自己真的很失敗一樣。但能去挖掘自己在這些「情緒」裡面潛藏的原因理由,就能「更根本的」來解決問題(或至少是找到一個可以開始處理的方向)。如此也是一種「自己跟自己學習」的自學方案吧,不斷地問自己為什麼,也能探到心底那些陰冷幽暗的地方吧。

簡單來點總結,給沒時間的人省點時間,弄個條列式好了:
  1. 評論本質上是件好事
  2. 評論要有個人意見更好
  3. 可以從評價裡面看到一個人的視野

就這樣了,下週見。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讀書心得] 你交的朋友,會決定你的人生

[讀書心得] 善惡的彼岸:一個未來哲學的序曲

[讀書心得] 真希望我20歲就懂的事:史丹佛大學的創新×創意×創業震撼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