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 哥教的不是歷史,是人性:呂捷親授,如何做一隻成功的魯蛇

作者: 呂捷
繪者:蠢羊
出版社:圓神
出版日期:2015/10/29

也忘了為何會想要借這本書來看,可能真的是因為真的很火紅的緣故吧。不但蟬聯各大排行榜多時,在圖書館也是極熱門的書籍(我是從序列三百多開始排隊)。因為歸類是熱門書刊的緣故,只能看兩個禮拜,就在拿到以後直接拜讀了。作者呂捷是這兩年竄紅的網路名人,因為講話直接又幽默風趣被許多人喜愛。而這本書算是他半自傳式的經驗談(大半篇幅是他自己的故事),談他的人生觀,特別是對「魯蛇」這流行語的相關概念。內容不多(兩百頁),我是覺得有閒暇時間可以看,不用刻意找來讀。(或許是因為我已經過了適合讀這本書的年紀吧)

直接來談這本書的主題吧,做個「成功的魯蛇」。魯蛇二字是來自於英文"Loser"的音譯,也就是失敗者。這就讓「成功的魯蛇」這詞彙滿矛盾的,一個詞同時擁有兩個對立的概念,既成功又失敗,到底是怎麼樣?在讀完本書以後,我想應該是「脫魯」的意思,就是從魯蛇狀態往成功的路上前進。所以這本書「如何做成功的魯蛇」就是呂捷對於脫離魯蛇狀態的方法論。

而重點就在於改變。(又是類似的概念,可參考心態致勝讀書心得。)

魯蛇有幾個特徵:一是充滿負面能量,對現狀不滿但就只是抱怨而已。二是眼高手低,胸懷大志但不去做簡單的小事。三是安於舒適圈,夢想愈來愈小、要求愈來愈低、對自己愈來愈好。不過我得說一句,有時候成為魯蛇只是因為不知道人生有其他的選擇,不知道自己潛藏的能量可以怎麼應用,只好見招拆招、以不變應萬變。

而「脫魯」的辦法首要就是「面對真實的自己」,然後「投資自己、管理自己,面對衝突、管理衝突」。面對自己的意思我想就是誠實的省視自己的內在,不要騙自己說自己很強、也不要只看到自己的缺點,過於自滿或自卑都不好,就承認自己的不完美、認清自己的實力在哪裡(找到自己的定位)。這樣可以消除一些好高騖遠的成份,讓自己能夠腳踏實地,開始一步一步的「改變」(改變是個過程,不要妄想一步登天)。

投資自己讓自己變強,呂捷建議學生不要把時間花在打工上面,把寶貴美好的青春轉換成沒多少個銅板,有點可惜。應該要想辦法多充實自己,像是去旅行增廣見聞、運動練身體結交好友等等。設定目標然後想辦法達成,不但有成就感也能讓自己的實力一步步提昇。

管理自己,就是控制自己的人性欲望,讓「原始本能」乖乖待在體內,在社會上走跳還是要按照社會運作該有的模式。這一部份也就是在強調自律吧,不要讓散漫成為藉口,有心要改的話就執行吧。

衝突管理,就是不要害怕衝突,要有被討厭的勇氣,勇於去爭取自己覺得對的事情。畢竟攻擊就是最好的防禦,比起都不嘗試,不如把想說的話說出來,這樣至少比不說話來的容易溝通吧。

書中除了呂捷自己的故事之外,也引用了一些歷史來輔助說明魯蛇怎麼翻身。概念雖然滿老生常談的,不過內容平易近人、而且文字相當風趣,用了很多台語詞彙,也讓我有很多意外的收穫(畢竟我的台語程度很差)。

最後來談一下我自己對於魯蛇的想法。勝利組、失敗組這概念是比較而來,或許是因為社會風氣的關係吧,就是喜歡競爭比較。只要「贏」了,就是成功,就代表能達到飛黃騰達、不可一世的境界,然後就能幸福久久、快樂的不得了。而比較是比不完的,除非成為世界第一名,不然頭上永遠都有人比自己好,自己也就會是永遠的失敗組、永遠的魯蛇。而我自己是覺得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獨特價值,而「獨特」就是沒辦法拿來比的,因為獨一無二。只要認清這一點,知道自己的特性以後,就再也不用流連在這勝利失敗的輪迴裡面打轉,就能夠活出屬於自己的路。然後就也沒什麼好魯的了,一點心得分享。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讀書心得] 你交的朋友,會決定你的人生

[讀書心得] 善惡的彼岸:一個未來哲學的序曲

[讀書心得] 真希望我20歲就懂的事:史丹佛大學的創新×創意×創業震撼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