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提問系列六四,人生第一回:談自己。

今天就來小談一下人生,就從談談自己開始吧。


在過去兩年中,你曾經為了讓自己的心靈與時俱進而做過什麼?


這幾年確實,發現除了要追尋「身外」的強大以外,內心世界(心靈)的部份也確實需要變強,才能「與時俱進」,跟的上時代洪流的演變。碰巧我也在這兩年開始進入「轉變期」,而我到底做了一些什麼努力呢?剛好就稱這個機會來仔細探討一下。

最開始當然是摸索,因為我不知道自己到底該做什麼、該往哪去,充滿了某種迷惘的「找自己」時期。除了在外面的世界探尋以外,也花了不少時間向內探索,問自己到底喜歡什麼、到底擅長什麼,到底想要一個什麼樣的生活。這樣問自己當然也只有自己可以回答,而我也知道我的裡面其實很匱乏、很空。於是這個時期我也找了一些書籍來看,找了一些朋友來問,到底該何去何從。

就這樣思索了一陣子以後,發現我的內心欠缺了很多意志力。也因為少了意志力的保護,我的心神就很容易受到外在的波動影響。常常就會風一吹我就倒,一有誘惑我就上鉤,無法簡單的控制好我自己。這時候的解法就是提昇自己的意志力,當然心靈摸不到很抽象,鍛鍊的方式就是每天不斷的思考、寫作,除了本來就有的閱讀習慣以外,我也把健身訓練的程度調整,讓自己能夠更自律、過整齊的生活。(對,單指生活的部份)

有了比較好的紀律性以後,覺得這樣似乎對於心靈成長還是不夠。畢竟我也有一直在看心靈、心理相關的書籍,大概知道什麼樣子是比較符合自己需求的(就先不管社會期待啦),覺得我自己的思考能力、組織能力雖然有提昇,但還缺了一些靈活性,也是很容易一緊張就讓腦袋一片空白。覺得這樣還是不行,需要多一些時間讓自己可以真正的「思考」,於是我這陣子就開始練習冥想,就是留一些時間給自己來專司腦內發展。

練習了兩個禮拜,除了一些奇幻旅程的部份以外,其實成效還算不錯。我感覺到我的思考比較敏捷,讓自己更可以專注在控制心靈上面。我是希望我的心靈可以繼續成長,畢竟人生路還長,而自己的極限目前還沒有感覺到(但不努力的話就會消退的很快),所以還是得好好加油阿。


你喜歡自己的名字嗎?


我覺得我的名字很棒阿,紀伯寧,少有人跟我一樣名字,也就是獨特性滿高的。整體意思也不錯,「伯」是我們家族這一輩共有的名子,不是伯仲叔季那個兄弟排行。本來族譜排到的是「傳」字,可能名字不好取,就換成伯了。伯這個字有霸氣、稱霸的意思,感覺滿大滿有威嚴。寧的意思就是平安、安寧,就是比較安靜保守。伯寧組合起來,就變成很大的靜謐,單純就字面上的意思來說,就像是寬闊的天空、一望無際的海洋一樣,偉大而且低調。

可能我的個性也有受到我自己名字的影響吧,以前我會覺得我就該要安靜、好好的做個乖乖牌。很多事情雖然我有很多想法,但我也不太敢太衝,就是讓自己守在某個安逸的舒適圈裡面。但在檢討自己以後,發現這樣不行,就開始比較「狂放」了起來,如果說真的想要有點突破的話,還是必須要有些實際作為才是。名字只是讓人容易認識我而已,而不能定義我自己。我自己的意義,該是由自己決定,自己的未來,也該是多靠自己努力。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讀書心得] 你交的朋友,會決定你的人生

[讀書心得] 善惡的彼岸:一個未來哲學的序曲

[讀書心得] 真希望我20歲就懂的事:史丹佛大學的創新×創意×創業震撼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