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提問系列七八,婚姻第二回:優缺點。



在過去幾年中,你在配偶身上找到了更多的優點,還是更多的缺點?


看到這問題的時候,有點不知道該怎麼樣回應。不過無所謂就回答吧,雖然還沒有配偶,但就以一種「假裝我有」的概念來發想。我想如果是一起生活了幾年,應該不管優點缺點都是可以挖出愈來愈多吧。各種本來認識的時候都不知道的、隱藏的那些屬性,都會漸漸浮出來吧。而「優缺點」這件事情本來就是見仁見智、一體兩面,只要不在我的線上(容忍範圍以外)就可以歸類為優點吧。這樣的話,應該會發現比較多優點。

當然也有可能這幾年都是過著一成不變的生活,每天就是辛勤的工作,回到家以後就只想休息。在這樣的狀態下面,如果真的要發現什麼我想也不太容易,大概會比賽誰比較懶惰(什麼),挑戰彼此的極限可以到哪裡,然後就爆炸了(各方面都會爆炸吧)。所以如果可能的話,還是不要讓生活變得這樣一成不變比較好,也就是要多花點巧思、儘量讓生活多一些驚奇,至少比較好玩一點。

就我自己的觀點來看,依照我這一年來比較拼命的生活,我也是一點一點的在成長、在改變。不知道從別人的眼裡看起來我是什麼模樣呢?如果我是一直在改變(而且是變得更好的那邊),相信也會從我身上發現更多優點吧。到頭來也是不用去要求別人什麼,還是把自己可以控制的部份做好吧。


對於婚姻問題,你會求治標還是治本?請舉例說明自己的態度。

當然希望可以看長遠一點,治本好。如果碰上問題,只是搪塞一下,敷衍、逃避,稍微讓自我感覺變好,讓問題「感覺」起來暫時消失了,那又如何呢?不久後類似的狀況發生,這問題又「前來報到」了,不是就又要處理。雖然便宜行事可以讓問題「很快的」從眼前消失,但想想,這可能只是挖東牆補西牆,並沒有把問題真正的解掉,反而會讓這問題長長久久的伴隨在左右吧。

所以我當然是希望可以治本,從根本上來解決這問題。

不過要怎麼樣來舉例呢?婚姻問題真是家家有本難唸的經,我是還沒有開始讀啦,就比較難想像我身上會碰上什麼問題。只能比較玄的談一些飄在天上的事情,沒辦法很具體的討論細節。我在想可能會有一些情緒上的事情需要處理吧,關於這個,我本來以為我是情緒管理大師,但在我這陣子的體會,我個人情緒管控的能力還有待加強。必須要讓自己「慢一點」,有些話最好還是想過在說、事情還是想過在做決定,才不會後悔莫及,畢竟話說出去就收不回來了。

關於這點的解法,就是要可以察覺到自己「當下」的想法到底是怎麼回事。畢竟看到「別人」的問題,也很有可能來源釋出在自己身上,而情緒會蓋過理性,讓人看不清楚到底事情是怎麼會變的那麼糟糕。同時我們人也傾向看到自己想看的東西,覺得哪裡有詐就一直鑽牛角尖。鑽到後來就卡住了,無法脫身、充滿情緒也沒辦法處理問題。所以還是要想辦法讓自己冷靜一下,稍微透個氣,控制呼吸(多幾個深呼吸無傷大雅),回到可以理性思考的狀態,最好用寫下來的幫助自己思考。(我指的是把想法圖像化,這樣比較好釐清前因後果)

這樣我想,至少在知道大概情況之後,會讓問題比較容易被處理好吧。要記得最根本、最核心的部份還是自己,不要一直怪別人那於事無補。多檢討自己,然後再來想辦法調整吧。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讀書心得] 你交的朋友,會決定你的人生

[讀書心得] 善惡的彼岸:一個未來哲學的序曲

[讀書心得] 真希望我20歲就懂的事:史丹佛大學的創新×創意×創業震撼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