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提問系列六六,人生第三回:上帝的期中考與難熬的白天




你會發給上帝什麼樣的期中考成績單?


這個題目其實他有付一些參考答案,但我想既然是我要給上帝的,就我自己來寫吧。我覺得上帝對我應該還算不錯,人生路走到目前為止都滿順遂,沒遇到什麼「真正」的苦難。現在想想比較辛苦的日子也就像是雞毛蒜皮般的瑣碎小事,也不算什麼大問題。所以我覺得如果這一切都是上帝的安排的話,整體來說還不錯吧,給個A。

如果說一切事情在冥冥之中自有安排的話,也不能就這樣「放著」讓他自己去跑。有個預言故事是這樣說的,某甲一直以來都很拼命的在為了生活打拼,有天,剛好有個機會去找聽說非常靈驗的算命仙算了算自己的命運。算命大仙跟他說,他的命很好,以後會做大官、發大財,只要好好生活想必前途不可限量。結果某甲這位仁兄,聽了以後就想說好啦,那就不用繼續拼啦,反正未來的某一天我就會發財,就這樣做了幾年的發財夢。結果當然某甲他沒有真的變成大官,畢竟這世上哪有那麼好事,光靠吃閒飯就能發達的。後面的結局我想就不用講了,這故事告訴我們,即使是命再好,也要靠自己好好打拼才行。

如果上天安排好了一條康莊大道,如果不去走,人也是不會有任何成長的。

所以我會認為雖然目前為止上帝對我還不錯,但我也不能夠停止努力向前。很多事情還是必須要靠自己爭取,才有可能實現,上帝再怎麼樣神通廣大,也不會隨便給人白吃的午餐吧,或許他會指引我明燈,但這條路還是要我自己好好走才行。


對你來說,白天是不是很難熬?


我現在是覺得白天不會很難熬,但有點太吵。工作上要處理的麻煩事情很多,我自己也有很多麻煩事情要去面對。然而,就是不斷地會有很多干擾訊息一直來亂,讓我沒辦法專心。雖然這大半都是從我的內心產生的,有點像是某種心魔會不斷地騷擾我,不斷地讓我分心。於是我會一直想要解決這些噪音,不管是外在的,像是實際上別人打擾我的、電話的、網路上的訊息、手機的各種簡訊,還是內心發出來的,像是各種想要買東西的欲望、想要嘗試新活動、想要玩、想要各種亂來。總之我目前的狀態就是裡外都是亂七八糟,真的很想要把這些都處理好。

於是我就嘗試了一些方法。首先,不管在工作上的事情還是自己的事情,我都寫筆記,寫很多筆記。把聽到的事情都先用筆記寫下來,不讓這些瑣事「掛在心上」,自然就比較不煩一點。就像之前講的,除了實體筆記本以外(對我也有用),我也有電子筆記本。現在又發現更多新招可以簡便的作筆記,讓我把煩心事丟到一邊的速度又更快了。當然這些事情不是不處理(不然積的跟山一樣高應該也是會爆炸),而是等到身心狀態比較適合處理的時候來好好面對他們。

第二招是用音樂來對抗噪音。本來我是想買抗噪耳罩在辦公室用的,就可以減少很多干擾,因為辦公室的環境真的太吵了,我不喜歡。雖然不是那種完全開放式的空間,但不管是開會、泡咖啡、聊天、電話響、人員走動,都會影響我工作的情緒跟效率(我好敏感)。我很想要把自己放在一個可以專注的環境裡面,好好的安排自己的時間、好好的來處理工作,但是實在是有夠煩躁。於是想到了聽音樂這招,至少可以少掉很大一部份「外部」的聲音。我比較常聽的就是韓國舞曲,因為聽不懂節奏又很強烈,還算不錯。

最後就是試圖追求某種心靈的平靜,我現在每天都會練習冥想。與其說是冥想,也就是安排一小段專屬於自己的時間,可以專注在聽自己的思緒上面。雖然這都安排在晚上進行(比較安靜),但確實能有效的減少白天出現的心魔。我想除了把外在的干擾源減少,好好的把內部也整理一下也是必要的,這招還不錯。

如果有什麼樣對抗白天各種妖魔鬼怪的方式,也歡迎提供給我參考,我真的很需要,我也會持續不斷努力的找更多良方。多想想吧,繼續加油。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讀書心得] 你交的朋友,會決定你的人生

[讀書心得] 善惡的彼岸:一個未來哲學的序曲

[讀書心得] 真希望我20歲就懂的事:史丹佛大學的創新×創意×創業震撼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