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提問系列五八,政治第二回



你最近一次改變自己的政治傾向是什麼時候?(請以年齡作答)

你認為這種「持之以恆」是一種成熟的表現嗎?


最近一次改變立場,應該是2012年的時候吧,27歲。我想,那之前應該覺得政府爛透了,沒什麼改變的空間,不如就隨便亂來就好了,反正也不差我這一票。其實滿消極被動的,覺得這世界運行不會因為多了我而改變什麼,少了我似乎也不會怎麼樣,就也不太關心,反正得過且過就好。

後來的轉變可能跟風氣有關,跟讀了一些文章有關,跟到其他國家旅行有關。一方面覺得自己的心態不能過於被動,一方面覺得似乎到了自己可以做些什麼的年紀,一方面也受到了刺激,覺得不改變不行了。於是我的傾向也改了,從不談(消極)到會發表意見。雖然在想法上可能還不夠成熟,但總要有個開始,做了、講了,才知道自己大概到哪個水平,也才知道可以往哪些方向前進。

當然我現在的立場就像上一篇講的,我追求一個體制內的自在生活。現在的社會給我的觀感就是,雖然表面上很自由,但很多事情是想做做不了,很多東西就算沒有規定也是被無形的枷鎖綁住。這可能是社會發展的階段還... 不夠成熟(?)的緣故,所以我覺得可以朝著這方向努力。就多寫一些自己的觀點,刺激一下大家的想法,透過理性討論讓我自己成長,或許也會幫到一些什麼吧。

然後我覺得政治傾向持之以恆跟成熟無關,只要他自己的理由就好了。想過的、想通了,然後就那樣決定吧,我會覺得尊重每個人的選擇,或許可以交流一下為什麼會有那樣的想法。守著一樣的或許是情感的關係、或許是價值觀、或許還有很多很多背後的原因,不管那些是什麼,反正自己對自己的選擇負責就好。變來變去或持之以恆,與成熟不成熟沒什麼關係吧。

你可以和改變政治觀點比更換人生伴侶更頻繁的人交往?


哪一方面的交往?如果是交朋友的話,沒問題阿。變來變去有幾種可能性,他可能還在思索人生的道理,所以想說各種觀點都來體驗看看,現在這個走不通了,換條路來走也沒什麼不好。或許他就是利益導向,哪邊對他比較有利就朝向哪邊,這樣「理性」的選擇也沒什麼不好。或許他是跟著某個明星人物一起移轉,明星人物使用什麼觀點,他就跟著那個觀點來做,當個腦粉或許也滿幸福的。

所以我覺得我可以跟改變政治觀點頻繁的人做朋友,沒什麼不好的。或許還可以藉由這個人,來了解到不同觀點間的利弊,可以知道他為什麼想要轉換立場。透過這樣的人生經驗,來得到一些我沒經歷過的。畢竟我不會變來變去,我自己的話,大概就是試圖用理性來「解釋」我的想法,因為每一種觀點都有他的根據,只要自己決定好自己的方式就好。變來變去也有變來變去的好處,所以我想要知道為什麼。

不過說不定也沒為什麼,單純就是隨機亂數決定自己的喜好。那樣也算是滿豁達的啦,只是就有點可惜,我還是覺得每個人如果都是認真想過再下決定比較好,或許是被感動、或許是被說服,都可以。只要是經過思考以後的決定,我覺得就是一個合宜的理由,然後就按照那個決定去做。不喜歡、覺得不妙了,就改也沒關係,反正最終還是自己要承受這樣的結果。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讀書心得] 你交的朋友,會決定你的人生

[讀書心得] 善惡的彼岸:一個未來哲學的序曲

[讀書心得] 真希望我20歲就懂的事:史丹佛大學的創新×創意×創業震撼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