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提問系列八二,婚姻第六回:個性與原諒。


你期待自己的另一半具有哪些個性特質?你又期待自己的寵物具有哪些個性特質?這兩者之間有多大程度是相同的?


關於在另一半身上期待哪些個性阿,我覺得我應該不管怎樣都可以接受,不要太孤僻應該都還好吧。好,不過問題都來了,就來想看看我到底喜歡什麼樣的個性,或是說人格特質。我會認為,不用求什麼一定要在個性上互補什麼的,畢竟我自己的個性就是毛很多、脾氣捉摸不定的類型,反過來看的話(互補嘛),或許就是很乖巧文靜。但我又會覺得那樣好像有點無聊,還是希望另一半可以有自己的想法吧,可以聊一些我想到的無聊話題。

不過那些都還好,我現在覺得最重要的是,要能對自己的人生負責,不要太偷懶。會這樣想是因為,我覺得即使是另一半的人生,也不是我一定要去顧好。畢竟我也只是一個普通人而已,我會想辦法弄好我自己的部份,那另一半就弄好他的部份,這樣我就會覺的很棒。或許可以在前進的路上互相幫忙一些,這樣就更完美了。

對於寵物,我要求的就更少了。不乖其實也沒關係,只要真的不要耍孤僻就好。對於寵物我也只能無條件的愛她,畢竟我有責任要付全責(不能逃避阿),就各方面我都要打理好,讓她可以舒服的過好她的一生。這樣我就會覺得開心,我把她養得很好,健健康康的。

所以把另一半和寵物兩個圈圈取聯集,應該就是不要太孤僻就好。如果真的很孤僻,我也不知道該怎麼辦。可能會變的很焦躁、煩到不行,就只能「期待」不要這樣囉。


在什麼事情上,你無法原諒另一半?


這一題是題組題阿,那麼就針對題目一個一個檢討吧。(這系列好多題組)

  1. 欺騙:看是騙什麼吧,如果是無傷大雅開開玩笑,應該就沒什麼不好原諒的。如果事關重大,情節相當嚴重,像是一不小心買了八百頭牛,我可能會覺的很驚訝,但也沒什麼不好原諒的吧。事情都發生了,我只能摸摸鼻子面對接受,然後看要怎麼處理囉。
  2. 有欺騙的念頭:如果光是有欺騙的念頭,我就氣到不行、無法原諒,這樣未免也管太大。請我本人是住海邊嗎?
  3. 覺得你說的笑話不好笑:這應該還好吧,畢竟我的笑話真的是滿不好笑的。這樣應該就是見笑轉生氣,我的品行應該沒有那麼差才是。碰到這個狀況應該要多想新的笑話,還要幽自己一默,讓場面可以繼續維持下去。
  4. 挖苦你:其實我滿喜歡被挖苦的,表示另一半關心我(天哪)。因為漠不關心的話,應該沒辦法挖苦到我吧。我一些苦處都藏的比較裡面,表現出來的都應該還好。如果真的被挖苦,表示我還沒有克服那些弱點,也算是幫我一把,讓我更能認識我自己。感謝都來不及了,怎麼會生氣?
  5. 吝於讚美:這我自己內心就夠強力了(我能量滿滿),不用讚美應該還好吧。因為外界的讚美,即使是來自另一半的,也就是浮雲而已。沒有必要為了「證明」自己而去迎合(求取)別人的讚美,只要自己知道自己在做什麼也就夠了。
  6. 在你背後喋喋不休:喋喋不休就是關心阿,一樣。感謝都來不及了,何須生氣?可能會覺的有點煩躁吧,但這是我自己的問題,而不是喋喋不休的問題。當然也有可能會在雞蛋裡面挑骨頭,但我本身又不是超完美,我只是普通人,孰能無過?可以得到外在的feedback,我當然是由衷的感謝。
  7. 未經同意擅自使用你的信用卡:事情都發生了,我不原諒又能如何呢。一樣,會發生這樣的事情一定一時不察,問題不會只出現在另一半那邊,我應該多少有點責任。「怎麼會那麼糊塗被盜用了」,之類的。總之,事以至此,就是好好面對處理,不要想些有的沒的那無濟於事。
  8. 拖著你去做婚姻治療:這樣不是很好嗎?治療應該算是好事吧。(可以補血)
  9. 怠慢家務:也就是相當懶惰的意思嗎?我覺得家務事不分彼此啦,與其在那邊跳腳,不如動手收拾。會怠慢家務多少都有他的原因吧,我也只能僅可能的來處理我看不習慣的地方,讓環境變得更好囉。
  10. 將你的醜事外揚:這種事情發生了,雖然可能會一時間失去理智,但也沒有到無法原諒的地步吧。只是處理起來可能會很麻煩,畢竟講出去的話就像潑出去的水,講了就是永遠沒辦法消掉了。這只能要求我自己不要做太多醜事,就沒有什麼好外揚的了。
  11. 任意批評:批評就是對我的鼓勵、給我的回饋,我太需要了。只要有看不慣的地方,能夠透過這樣的「批評」來進行溝通,不是一件有助於發展的事情嗎?我是這樣覺得啦。畢竟沒有什麼事情是「不會改變」的,我深信我自己會變的愈來愈棒,可以得到很多批評就是督促我進步的動力(之一)。
  12. 孤立你:如果被孤立我應該會很傷心難過,覺得失落一陣子,但也沒有什麼不好原諒的吧。因為被孤立,也是外界的世界跟我的連結產生中斷,我自己還是我自己阿。我只要知道自己還是自己的,只要做好自己「覺得」該做的,那也就夠了。我會害怕,但是也不會就此打住,硬著頭皮也要想辦法往前進吧。弄得全身是傷,我也是甘願受阿。


所以基本上沒有什麼好無法原諒的,原諒我自己、原諒別人,然後好好的把人生過下去才是正道。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讀書心得] 你交的朋友,會決定你的人生

[讀書心得] 善惡的彼岸:一個未來哲學的序曲

[讀書心得] 真希望我20歲就懂的事:史丹佛大學的創新×創意×創業震撼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