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 For the Win: How Game Thinking Can Revolutionize Your Business (Kevin Werbach, Dan Hunter)

會看這本書是因為,在Coursera上面看到「遊戲化」這課程名稱引起了興趣,就點進課程大綱看了一下這課在講些什麼。而本書就是授課老師出版的參考書目,於是我就去找了中譯本來看看(簡中)。看完以後我想英文版應該也不難懂,但是我也不知道用什麼方式可以比較簡單又便宜得取得。之後可能要想辦法找地方訂外文書,看原文對取得知識來說比較快也比較精準吧。

遊戲化這概念是這幾年在業界及學界開始討論,主要是談論把「工作」或是「行銷活動」加入「遊戲元素」,讓本來無聊的東西變得好玩,就可以用比較少的力氣,讓使用者(玩家)可以做更多的事情。當然也不是把什麼東西硬套入遊戲元素,一切就圓滿解決了。還要考慮到「活動」的類型適不適合、會不會偏離本來想要的目的(為了遊戲而遊戲)、會不會觸犯到法律等等的。總得來說,這是一門結合「商學」及「遊戲設計」的課程,還滿有趣的。

書裡面的章節,就是跟著他的課程大綱走。從介紹什麼是遊戲化開始,接著探討設計遊戲的方式、心理學,然後介紹遊戲元素(註:這部份遊戲設計的書裡面講更多),最後就講遊戲化的方式以及應該注意的地方這樣。章節裡面結合了很多實際的例子,成功的有、失敗的當然也有,算是一本引導讀者入門的好書。不過想要進階可能要再多花點功夫,Werbach他在課程結束後有提到他想要開進階的課,或許他會出另一本進階的書吧,科科。

大概就這樣吧,我認為這門學問對我來說就是答案,可以結合商學背景以及遊戲設計實在太棒了,或許可以把策略元素加進來就更有趣了(這本書談到策略的篇幅相當少,只有「稍微」提到玩家的選擇,大概一小段話而已)。因為我們這一代人就是玩遊戲玩上來的,對於遊戲元素的掌握程度非常高,可以善加利用的話,至少可以讓事情變得有趣一些。有興趣的人可以上網直接找 Gamification 這關鍵字,不過這個主題台灣討論的很少,只能靠機緣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讀書心得] 你交的朋友,會決定你的人生

[讀書心得] 善惡的彼岸:一個未來哲學的序曲

[讀書心得] 真希望我20歲就懂的事:史丹佛大學的創新×創意×創業震撼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