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 被討厭的勇氣:自我啟發之父「阿德勒」的教導

嫌われる勇気:自己啓発の源流「アドラー」の教え
作者: 岸見一郎, 古賀史健,譯者:葉小燕

太精彩了,這本書寫得行雲流水,看到後面真的會有爽快到爆開的感覺,謝謝小龜推薦。剛剛跑去書店把他給看完,然後我也把他帶回家希望可以推廣。因為他裡面講的概念很實際,而且滿積極的,如果有想要看可以先跟我預約。

這是一本哲學書,討論「自我」的哲學書。作者藉由書中哲學家與年輕人討論阿德勒的學問,引導出很多哲學思考,如自己為什麼是自己、自己是為了什麼存在、與他人的關係等等的命題。阿德勒這個人是心理學家,強調的是自己為什麼是自己,不是因為過去種種的因果關係,而是自己想要變成自己所以才是這個自己。(講起來好像繞口令)

回到自己裡面吧

我們人常常會因為外在的眼光,來判斷自己是對的還是錯的,這人之常情。但自己是為了什麼存在的呢?難道也是外在的他者所決定的嗎?書中的觀點就是「自我決定」,人是可以自己決定自己的命運,做好自己,然後對自己負責。不是說不要管他人的眼光,而是,自己沒辦法「控制」他人的眼光(那是他人的事情),只能藉由改變自己,來讓自己的生活過得更好。也就是說,人生的意義是由人賦予的,而賦予自己人生意義的人就是自己。

難道就不用管他人死活了嗎?

如果說只為了自己,完全就是利己中心思考阿,難道就不用管他人了嗎?不是的,人到底還是社會的動物,必須要將與他人的關係,轉變成合作關係。「因為我值得,所以你跟我好。」用這樣的角度,從自己向外擴展,迎向與他人共存共榮的社會。而這樣的社會,並沒有「上下」之分,也就是我付出我的努力換到合理報酬是應該的,與老闆/下屬的關係不是「主從」關係而是互相幫助。

活在當下

整本書的哲學討論跟我最近省思的概念類似,不過他表現的方式更好、更流暢。最後他再次提醒說人活在當下,不要想要成為某個「特別」的存在,給別人證明自己的意義,自己活的「平凡」一點也沒什麼不好。不過這「平凡」,我想指的不是刻意霸氣外露讓自己看起來很秋,而是自己從內心知道自己還有很多不夠的,必須一直努力。太棒了,共勉之。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讀書心得] 你交的朋友,會決定你的人生

[讀書心得] 善惡的彼岸:一個未來哲學的序曲

[讀書心得] 真希望我20歲就懂的事:史丹佛大學的創新×創意×創業震撼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