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法的人

小時候總會問家人,未來我該做什麼好?得到的答案就是做個守法的人,不要作奸犯科亂來就好。我想這觀念刻在我的心裡面很深的地方,因為總覺得有某種「道德感」拉住我的心,讓我不會隨心所欲的亂來。當然現在我知道我很想要亂來,畢竟世界處處充滿誘惑,但心中就是有這些教條式的限制在守住最後的防線,讓我現在還可以乖乖住在家裡。很好很好。

我認為法律的設計也是類似的功能,雖然讓人不那麼「自由」,但也可以防止人們互相傷害,大家才能祥和的過好日子。不過一般來說,鮮少有人知道法律條文裡面到底寫了什麼,通常都是「感覺起來」某些事情如果做了的話就算是犯罪,然後就不做了。也就是自律的成份比較大,沒辦法控制自己的人就比較容易超線,做了一些逾矩的事情。即使違規了其他人通常都是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稍微警告一下就好。久了以後或許就習慣了,變成感覺好像這樣做又不會怎麼樣,其他人也是這樣犯法違規阿,這樣有什麼不對嗎?

但法律定在那邊,若是真的犯法就是鐵證如山;犯錯了就是真的錯了,就該承擔責任。

同樣的,人與人相處總有些分寸需要拿捏。有時候也會因為彼此比較熟悉了,就會開始逾矩,近則不遜,超過應有的界線。一開始可能笑笑就算了,有時候愈來愈超過就會構成騷擾行為了,這樣的情形還真的得注意才行。有道是人際關係累積的難,要毀掉就是一瞬之間,踩到地雷以後彼此相見多少都會增添一分尷尬。為了避免不必要的麻煩,還是多管管自己吧,做個自律的人。就這樣,共勉之。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讀書心得] 你交的朋友,會決定你的人生

[讀書心得] 善惡的彼岸:一個未來哲學的序曲

[讀書心得] 真希望我20歲就懂的事:史丹佛大學的創新×創意×創業震撼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