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母語的一點點想法

最近真的在狂練客家話。本來就對客家話很有興趣,但是一直沒有機會「學習」。剛好最近看到 客家小吵 粉絲專頁分享有趣客家話,就一直練習下來。當然我還是不太會講,但是我相信只要一直講、一直練習,總有機會愈來愈輪轉的。

我是高雄出身,爸爸是台灣出生的第二代外省人,媽媽是客家人,從小在左營眷村長大,算是一個語言環境相對豐富的地方(鄰居講有口音的國語,同學朋友講台語)。但是,我只會講兩種語言:國語跟台灣國語。就覺得很可惜,自己的母語不管是那一邊的都不會,更不用說不是母語的部份了。這幾年在世界各地走跳,覺得雖然中文算是滿可以通行的,但如果可以說母語的話,或許就可以在人與人之間,再增添一分鄉土情感。

有一說是語言裡面都藏著一些歷史、文化背景。如果都沒有人會講了、失傳了,可能某種技術、祖先的智慧就這樣人間蒸發了。而且母語這樣的東西,通常沒有固定的「文字」可以寫下來,雖然有些人在努力將它們文字化、數位化,但未來的人光看到這些字可以唸的出來嗎?數位錄音可以將各式的腔調都收集齊全嗎?畢竟各式各樣的腔調或許都是在特定的區域「演化」來的,每個地方都不盡相同。所以可以的話,還是要多學習自己的母語比較好,什麼都學起來,然後傳下去,這真的是寶藏。

總之就是可以找我練習,多切磋一下或許可以學比較快,太棒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讀書心得] 你交的朋友,會決定你的人生

[讀書心得] 善惡的彼岸:一個未來哲學的序曲

[讀書心得] 真希望我20歲就懂的事:史丹佛大學的創新×創意×創業震撼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