勝利組公式

每個人的心中,多少都會有一點點對於「勝利組」的美好想像。或許是在某個時間點,可以拿著紅酒杯、坐在機場的大廳與三五好友講些五四三。或許是買個大房子,天天一邊翹著二郎腿一邊讀著喜歡的書。成為勝利組本身似乎是一個值得努力的目標,那就先以這為前提,來想想到底要如何成為勝利組呢?可以套公式嗎?

先來看看勝利組是什麼。勝利組應該算是一種人生狀態,就是感覺起來爽爽過、沒壓力,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不受拘束,可以發揮影響力對社會做出貢獻。或許膚淺一點來看就是有錢,但我會說有錢只是達成勝利組狀態的一種方式而已。當然勝利組的也可以是不一樣的定義,不過那樣的狀態就像是「天堂」,到達了就相當完美,可以說是至高的幸福。

那要怎麼上天堂?那要怎麼變成勝利組?總是會有一些過程要努力,那該怎麼做呢,有用嗎?

刻板印象公式等等的陳年老調就不重提了,我認為成為勝利組的重點不在於「突然變成」勝利組,而是在這「過程」。因為很多例子顯示,突然變得很有錢,像是中樂透那樣,並沒有辦法一下就幸福。反而在過程中那種「好想變成勝利組」的心,不斷的驅動自己往前的動力,偶而腦中想起關於勝利以後的美好想像,臉上就會帶有一抹微笑,這時候就會產生幸福感。所以我會說不在於結果,而是這過程真的很美好。

或許會有人問說,為了成為勝利組我做了很多犧牲、很痛苦耶。我的回應就是,努力是必然的,但方式或許可以自己選。覺得犧牲、痛苦,是不是就要想想那樣值得嗎?能有讓自己沈浸在其中的過程,才是成為勝利組的王道。就這樣。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讀書心得] 你交的朋友,會決定你的人生

[讀書心得] 善惡的彼岸:一個未來哲學的序曲

[讀書心得] 真希望我20歲就懂的事:史丹佛大學的創新×創意×創業震撼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