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 IBM首席顧問的大人學習法:快速將「學習」轉換成「金錢」與「職涯價值」


還是想要繼續精進我自己的學習能力,剛好家裡有這本大人學習法,就拿來翻翻。書中許多觀念之前都已經讀過,但提醒我除了寫讀書心得「輸出」以外,還要能夠融會貫通,或許之後可以來寫一些整合性質的心得(也符合我今年設定的目標)。

大人的學習法,強調的是用最有效率的方式,把知識轉化成賺錢的能力。畢竟光是看書並不會產生什麼實質功效,要能把所學化作武器、在工作/生活上派上用場,那才算是真功夫。本書把學習分成四個階段,概念的理解、具體的理解、系統的理解、以及本質的理解。前兩者是之其然,後兩者是之其所以然、並能融會貫通。

在實際操作上,作者認為首要的步驟就是要弄清楚自己想要成為什麼樣的人。先設定屬於自己的目標(像是在五年後成為策略大師),然後往前推論,看現在的自己需要有什麼樣的生涯規劃、需要準備什麼樣的材料來讀。訂出主題之後,把同品類的書籍找至少20~30本,然後安排課表就開始學習(每天來個 30秒也好)。但這麼多書要看完肯定曠日費時,作者認為應該要先略讀,找出書中對自己有用的地方加強即可。

除了把書的資料吃進腦海裡以外,「輸出」也是很重要的一部分。除了能夠寫讀書心得以外,辦讀書會找同好共同學習也是一個方法。這邊作者提供一個加強效果的秘方,「公開聲明」:告訴大家自己有一個學習計劃、希望能夠多交流交流,自然會有人幫忙(也會給自己壓力)。

在累積了一些輸出產物後,就是把這些材料彙整成表格,不僅是能幫助自己把學到的知識系統化,也能化為思考框架,讓自己之後在運用的時候更能得心應手。最後在用一句話歸納出這門學問的「本質」,看看自己的理解能不能夠完整解釋自己所學。這系統化的過程也是真正有價值的地方吧,像是幫網友做懶人包一樣,可以節省他人的時間,即是創造價值。

所以我應該要多來弄一些有趣的題目來研究,還是得多加油啊。



書籍基本資料

IBM首席顧問的大人學習法:快速將「學習」轉換成「金錢」與「職涯價值」
一流の学び方
作者: 清水久三子  
譯者: 奈勻
出版社:商業周刊  
出版日期:2018/06/21
購書連結:博客來

延伸閱讀





--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 +1 或分享。
若要得到最新發布資訊,可以訂閱本部落格或追蹤我的FB,謝謝。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讀書心得] 你交的朋友,會決定你的人生

[讀書心得] 善惡的彼岸:一個未來哲學的序曲

[讀書心得] 真希望我20歲就懂的事:史丹佛大學的創新×創意×創業震撼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