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個能優化文章的設計原則


前幾天跟友人聊天,談到為什麼有些人明明很優秀、專業知識很強,但文章寫起來就是艱澀難懂,而也有些人寫起文章就是相當平易近人,這差別到底在哪裡?在聊天的當下並沒有找到答案,但這想法一直縈繞在我腦海裡,畢竟我也想要再更進一步提升自己的文筆。而我前幾天不知道哪來的靈感,想到一個有趣的解法,這邊就來分享給大家。

文筆好的定義,也就是文章寫起來很好看、好讀,讓讀者在心中能夠相當輕易建構出一樣的畫面。既然是要能清楚的建構畫面,那不就跟做設計一樣,有幾個基本的原則可以參考使用嗎?仔細想了下,設計要掌握的元素有「對齊」、「對比」、「重複」、「群組」。而且,把這些原則轉換到寫作上面是可行的。


對齊:

整齊的東西看起來就是比較舒服,而對齊的目的就是讓畫面變得比較有秩序。在構思文章的時候,要盡量讓各個論述、段落的份量一致,這樣才不會頭重腳輕,讀起來也比較能有一氣呵成的暢快感。

對比:

在需要強調重點的地方就可以運用對比。有的時候可以使用粗體來強調,有時候單純用一些不常看到的字詞也能讓人耳目一新。但這用太多反而會讓畫面有點亂,一篇文章通常一個重點就夠,以這篇文章來說就是設計原則吧。

重複:

重要的事情要說三遍。重複運用一些元素,能讓人有深刻的印象,把文章緊扣在主旨上。重複使用類似的修辭法,也可以讓文章比較有風格吧?這點或許還要多嘗試看看。

群組:

把類似的東西放在一起。就寫作來說,就要把段落分好,不要東寫一點、西寫一點,把文章弄得亂糟糟。反而要把文章的脈絡顧好,讓人在讀的時候可以先「大概」猜到這文章想要表達什麼,自然也就容易吸收了吧。


把文章變美麗一點、平易近人一些,能夠讓自己的思考更容易的被傳播出去吧。儘量不要寫那種雖然看不太懂但還是覺得好厲害、吃力不討好的文章,不但寫作上花了許多力氣,讀者也沒辦法看懂什麼的,這樣就有點可惜了。有什麼關於寫作的技巧的想法也歡迎分享給我,多多交流囉。


--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 +1 或分享。
若要得到最新發布資訊,可以訂閱本部落格或追蹤我的FB,謝謝。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讀書心得] 你交的朋友,會決定你的人生

[讀書心得] 善惡的彼岸:一個未來哲學的序曲

[讀書心得] 真希望我20歲就懂的事:史丹佛大學的創新×創意×創業震撼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