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 人生好難:厭世代靠北人生指南

A Sticky Note Guide to Life
作者:Chaz Hutton (instagram: @instachaaz)
譯者:劉復苓
出版社:天下雜誌
出版日期:2017/08/30
購書連結:博客來

「人生好難」這書名確實引起了我的興趣,於是就進一步看了一下書的介紹,感覺不錯就開始讀了。而這本書確實滿有趣的,雖然是以人生指南為名,但實際上比較像一本可以消磨時間的閒書,作者以一張張便利貼上的好笑塗鴉,來展現對生活、工作、科技等主題的觀察。每一頁就是他創作的這些塗鴉,再搭上簡單的備註。這些觀察相當細膩且深刻,不時讓人覺得相當中肯 XD

不需要完美

一張圖可以勝過千言書,可以說是相當有道理。透過便利貼創作的形式,可以讓插圖及圖表幫忙說明自己的想法、用來表現一些用言語無法簡單表達的意象。即使作者本人的創作主要是由火材人及簡單的線條文字所構成,但這些作品確實能夠引起共鳴。這或許就說明了,創意是先於畫技的,一開始創作並不一定要畫的很「完美」,而是要先能清楚、具體的表達自己想法。

一直畫下去吧

即使作品看起來很簡單,但作者還是投入了一定心力來做(畢竟他現在是個全職instagramer),在書的最前面就有講到,筆下畫壞的便利貼是遠高於po出來的(但他拒絕透露畫壞的比例)。但這也表示,不斷地進行創作是通往好作品的一條正道,一直畫就對了。

靈感的來源

我想本書的靈感來源,絕大多數都是取自於作者的人生經驗以及生活觀察(畢竟書名裡面還是有人生指南嘛)。像是他不太喜歡去公司上班,星期一上班就開始期待週末,同時又不想聽其他人分享週末是怎麼過的。雖然心中想要從事一些上進的活動,但實際上卻又是攤在家裡耍廢。這些心理狀態、情境與反差的營造,用塗鴉來表現確實是滿合適的。而如果作者沒有好好的去體驗生活的話,是不會那麼容易引起讀者的共鳴的。


來點心得

這本書雖然絕大部分都是塗鴉,但也花了我一些時間來讀。一方面是有些趣圖創作背後的文化脈絡要稍微想一下才能懂,一方面是我在讀的同時也一面把這些當成腦筋急轉彎題目來做這樣,思考有沒有什麼其他可能性,這樣的思考練習還算是滿好玩。另外我覺得作者運用圖表、把腦中的想法化為簡單線條的能力相當強,這些也滿值得借鏡參考的,看他怎麼樣用線條圖、雙軸座標圖、文氏圖等等的,也能幫助自己精進簡報能力吧,算是寓教於樂的好書。


相關讀書心得:

一句話配一張圖,再複雜都能說清楚 搭上圖像會讓很多事情變得簡單一些。
Google必修的圖表簡報術 圖表什麼都是拿來溝通用的,內容才是重點。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讀書心得] 你交的朋友,會決定你的人生

[讀書心得] 善惡的彼岸:一個未來哲學的序曲

[讀書心得] 真希望我20歲就懂的事:史丹佛大學的創新×創意×創業震撼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