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如何在一年內看完一百本書的



去年我看了100本書,這裡就來分享一下我是怎麼辦到的。好啦,其實也沒有什麼秘訣,簡單來說,在設定了一年一百本書這樣的目標以後,就分配時間下去執行。平均每天看2~3個小時,一週大概就可以看個兩本吧,算算一年52週就104本,還可以有兩週的休息空檔。只要有用心,這並不是什麼不可能達成的目標。


把日子扣掉一些必須執行的瑣事以後(像是吃飯睡覺工作等等),真正屬於自己的空檔其實不多,能做的選擇也就不太多。我一般來說比較常閱讀的時間是在晚上8~10點,體力還夠一邊閱讀一邊思考,就配著蕃茄鐘一起閱讀。蕃茄鐘的好處是能讓自己比較專心,提醒自己不要跑去滑手機、看網頁之類的,等5分鐘的休息空檔到了再趕緊滑一下。也因為看書的時間增加了,排擠掉一些別的時間,一些休閒娛樂如追劇、玩遊戲之類的我放掉滿多的。

我本來手邊是會放一些筆記本之類的,邊看書邊把一些重點節錄下來。但我後來的作業模式改版了,改成一本書讀個三遍:先草草翻過一遍,再來整本書跑完一遍(細讀),最後再整理重點並寫心得。草草翻過一遍大概花個半小時,細讀大概半小時可以看個30~50頁(依照我對書本的熟悉度而定),一本書大概300頁,平均就要花7.5個小時。整理心得大概會花我2~3小時時間,因為已經看過書本、知道重點在哪裡,重看一次的時間就可以比較快一點。

這樣算下來我一本書花10個小時,100本書就是1000小時。好像也還好。當然有時後會因為出去玩、喝酒幹麻的,影響到安排好的計畫,就要另外花時間來補,像是週末就可以一整天都在看書(有幾個禮拜就是這樣,早上一本、下午一本,然後禮拜一就來了),還好頻率不是很常發生,不然我頭也會很大。

我本來就是喜歡閱讀的人,而且愈讀愈覺得有趣(可能我的感受力提昇了吧)。現在光是發現一本好書就能讓我興奮,更不用說是花時間跟書做一些親密的接觸。也不是說我不會有「厭煩」的時候,有時候同類的書看太多也會膩。一旦有了這種不舒服的感覺,我會換一個類型的書來看,就能解消掉這些煩悶的情緒。交叉著看不同類型的書,有時也會有觸類旁通的感覺(只是感覺)。

總而言之,想要在一年內看一百本書,就是好好安排時間,然後持續盯好自己的進度,這樣應該就離成功達標不遠了。


最後來分享一下我2016最推的10本書以及理由。

  1. 心態致勝 Mindset (心理) 這本書所講的成長心態太重要了,不管這心理學是真的假的,至少很有雞湯的功能。光是有「只要好好努力(用對方法),自己就會成長」 這樣的想法,就能讓人有改變的可能。
  2. 1984  (文學經典) 一本談柏拉圖式完美政府體系的小說。這本書非常非常好看,尤其是在科技發達的現在更是必讀,可以好好檢視一下自己是不是被老大哥給「照看」了。
  3. 快樂,從心開始 (心理) 現在已經是老生常談的心流理論就是本書(的作者)所提出的。雖然這套理論到後來有一些改版,但是看看最開始的說法也不錯。
  4. 海明威短篇傑作選 (文學經典) 海明威拳拳到肉的文章寫作方式確實值得一讀。不用太多形容詞,讓文字純粹地與讀者的腦袋碰撞,這就是他高招的地方。看到冰山下面的才是學問。
  5. 像藝術家一樣反轉思考 (藝術、創意) 練習把大腦切換到感覺模式,對於平常用慣「理性」的我來說非常重要。當然裡面關於繪畫的教學也很棒,作者真的是一個很厲害的老師。
  6. 反脆弱 (思想) 塔雷伯就是推。好啦,這本書提出的觀念可以說是令人耳目一新,隨著社會變動愈來愈大,有著作者所提出的「反脆弱」屬性就顯得很重要,光是這樣就值得花時間了解一下這到底是什麼想法。
  7. 把成功變成習慣 (雞湯) 雖然說書名很像雞湯,讀起來內容也很雞湯,但這碗湯味道確實不錯。全心投入在自己喜歡的事情上就會是正道,這想法太棒了我很喜歡。推薦給大家都讀一讀,會比較正面樂觀一點。
  8. 一次寫出勸敗神文案(行銷) 看了一些文案相關的書,這本算是什麼都有講到,有理論、有作法範例。想要得到一些文案的觀念,看這本書就對了。
  9. 決斷2秒間 (心理、新聞) 葛拉威爾很會寫故事!這本書光看他講故事就夠本了,何況又介紹了一個很棒的概念。非常值得一讀的書,還想要多看幾本他的書。
  10. 人性的弱點 (雞湯) 卡內基就是雞湯界的王者。市面上那麼多雞湯類型的書不知道要選哪一本嗎?不如就選祖師級人物卡內基寫得這本吧。這本書把一般人所需,在社會上走跳的人際相處之道寫得非常實在。如果可以的話,我會建議把這本書編入教材,每個人都要看看才是。

一些遺珠像是卡繆跟村上的書我滿喜歡的,還有一些台灣作者關於寫作的書我也覺得很好看,想想其實我在這年看的書都還滿不錯的,就先選10本最推的,之後有機會再來分主題寫一些綜合性的心得好了。就這樣,有些什麼想法也歡迎跟我交流。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讀書心得] 你交的朋友,會決定你的人生

[讀書心得] 善惡的彼岸:一個未來哲學的序曲

[讀書心得] 真希望我20歲就懂的事:史丹佛大學的創新×創意×創業震撼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