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 柔軟的心最有力量

A FORCE FOR GOOD: The Dalai Lama's Vision for Our World
作者:Daniel Goleman
譯者:施婉青
出版社:天下雜誌
出版日期:2017/01/03
購書連結:博客來

人生路上總是會有一些好事情發生,這本書出現也算是其中之一。正當我想要好好處理內在情緒問題的時候,就很巧的在本書裡面讀到一些解答方向。本書主要在談達賴喇嘛做人處事的價值觀與實際作法,作者從心理學家的角度來看,知道這不只是「宗教哲學」而已,而是可以與現代心理學研究結合的心法。我覺得這套方法的「觀念」不難,就如同喇嘛所提到的,想法不管重複想再多次都是沒有用的,還是要想辦法具體實行才是。


達賴喇嘛的方法很簡單,就是處理好自己內心裡面的情緒以後,再以「慈悲」的精神去影響外在世界。

就像電影「腦筋急轉彎(Inside Out,2015)」演的那樣,人的情緒主要分成五種:憤怒、恐懼、憎惡、喜悅、悲傷,每種情緒都有各自的作用,在轉變為非常激烈的「毀滅性」情緒之前(一時太多情緒湧上,身體被接管了就容易發生憾事),並沒有「好壞」之別。所謂的「把情緒處理好」的方法,是要能夠覺察自己的情緒狀態,在轉化成激烈的情緒之前,先採煞車,稍微暫停一下、注意自己的呼吸頻率,讓情緒回覆平靜,再來接著去做本來該做的事情。

處理情緒講起來簡單,實際上要執行起來並沒有很容易。我認為重點在於要能夠準確的察覺自己的情緒,因為我們人腦在面對刺激時反應的速度實在太快,幾乎是瞬間的。想要抓到情緒,就必須要時常練習,這就像是在打擊練習場上打速球一樣,要多打幾次、讓身體去習慣那個感覺之後,才有辦法「看見球」(理論上,快到一定的球是看不見的),然後做出正確的反應動作。而要察覺情緒的練習是用類似冥想的方式,讓心情保持在一個平靜的狀態,一旦有任何情緒波動,就去感覺它(而不是控制)。

而「慈悲」是佛教用語,意思簡單來說是指為了大家都好、幫助人們解決問題的心態。而要做到慈悲為懷有三個重點:公平、透明、擔當。

公平:是指人人生而平等。每個人都一樣是人,沒有太多差異。
透明:就是誠以待人,表現出自己的真心。
擔當:對於不對的「行為」,要進行處理,而不是冷眼旁觀。

慈悲,也就是要尊重每個人。就社會分配的角度,是要幫助弱者,讓他們也能自力更生,與社會共存共榮(而不是被自然淘汰)。對於生態環境,是要想辦法永續發展,不要因為一己之利(要有大局觀)而過度的開發。對於敵人,要想辦法把人與事情分開(對事不對人),想辦法以溝通代替暴力懲罰。也因為每個人都是這世上的一份子,一旦有了歧異就會有衝突,但生而為人其實沒有什麼差異,能夠好好活下去的方法就是吃飽睡好如此而已,想辦法消除歧見,這世界就能夠和平了吧。

但這一切談何容易。不過即便無法單憑一己之力就「改變世界」,但還是可以把自己能掌握的做到最好。也就是用自己的力量,一點點的發揮影響力:先改變自己待人處事的模式,讓自己的生活變好,自己好了再進一步推廣出去,一點一點擴散。或許在某個將來(透過時間堆疊不斷地積累下去),這世界會變成真正美好的大同世界。


在讀這本書的時候,就跟著引導一步步的檢討我的內心(有很多想要處理的情緒問題),幫助我向內看到自己的不足。同時也理解到要在社會生存,不能只是為了自己,而要能把眼光放長遠,想辦法打造一個適合所有人生活的環境。我想,這便是我所追尋的,一條通往真正幸福的道路吧。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讀書心得] 你交的朋友,會決定你的人生

[讀書心得] 善惡的彼岸:一個未來哲學的序曲

[讀書心得] 真希望我20歲就懂的事:史丹佛大學的創新×創意×創業震撼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