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 精實創業:用小實驗玩出大事業 The Lean Startup

作者:Eric Ries
譯者:廖宜怡

也不太清楚為什麼會翻這本書,大概是因為我弟買了我眼角瞄到就拿來看。(明明就還有超多待看清單阿)不過過了約莫兩週我才看完,算是一本中間規模的書啦。這陣子有再把看書火力調高一點,之後應該可以再快一些分享我的心得。網路上評價說這本書翻譯翻得很不通順,我是覺得還好,頂多就是有一些小地方覺得怪怪的而已。(也因為這樣去翻了一下原文版)瑕不掩瑜,這本書還是讓我有些獲得啦。

書的主軸就是在講說,比起好好詳細規劃一個大案,不如先來弄個小案試試看。因為現在世界變動的節奏真的是相當快速,可能轉眼間市場都變得不一樣了,競爭對手的臉孔都不一樣了,比起一直苦心專研、寫好詳盡企劃,不如就拿想好的點子衝衝看。核心的觀念大概是這樣,就是要讓產品及早接觸客戶得到反應,然後想辦法從中吸取經驗、調正,然後再想辦法找到正確的道路這樣。

裡面我比較喜歡的章節是關於評估的地方,畢竟數據那麼多要怎麼看,總不能看到正數就開心,看到負數就找人興師問罪吧。到底還是要知道數據所代表的意義(廢話),也就是明確的因果關係、以及應該要怎麼衡量。現在資訊時代的數據那麼多,要怎麼選怎麼看,實在是讓人眼花撩亂。只要想清楚自己要的結果,再透過邏輯推敲出可能原因,我想這樣比胡亂看一些籠統資料好的多。(不過這也是門很難的學問阿)有些人會為了讓報告好看,去「選」出好看的數字來修飾報告,我覺得這樣不管是在哪裡都十分不妥。造成看報告的人少了點檢視「全面」的機會,一時騙過老闆那又如何呢?長久下來,結局還是會對大家都不好吧。

做東西出來就是要花錢,不管做大的東西還是做小的東西,但是大的可能只能拼一次,小的可以拼10次。精實創業的概念大概就像這樣吧,拼十次的過程中,透過這樣不斷磨練的過程中找到對的東西,然後再建立起詳細版商業計畫,畢竟要走得長久還是要有良好的營運機制。書中也不斷強調,這個精實的概念最重要的就是「制度」,靈活勇於嘗試,短時間內的實驗,然後不斷的循環回饋。

好啦,這本書拿來當作心靈小品來看或許也可不錯,想要了解正面循環的力量的人可以找來看看。peace。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讀書心得] 你交的朋友,會決定你的人生

[讀書心得] 善惡的彼岸:一個未來哲學的序曲

[讀書心得] 真希望我20歲就懂的事:史丹佛大學的創新×創意×創業震撼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