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 美國文學院最受歡迎的23堂小說課

How to Read Novels Like a Professor: A Jaunty Exploration of the World's Favorite Literary Form
作者:Thomas C. Foster
譯者:潘美岑

會想要看這本書的起因,是因為我很少看小說。真的很少,我的藏書大多都是工具書或是關於一些知識相關的,小說這類的「虛構」故事就很少。一方面是感覺起來小說動輒就三萬字,另一方面是我不太能體會小說能帶給人的東西。於是我就想說應該要來「研究」一下小說到底該怎麼看,希望能透過一些引導來讓我自己更能進入各式小說的奇幻世界。這本書,確實從各角度來看都是一本相當適合我這樣讀小說的初學者來看,因為他從小說怎麼寫、小說的節奏、背景等種種層面探討,我們可以怎麼樣來看小說。

當然我花了很多時間來讀這本書。主要的原因是因為他引用了很多很多來自各個小說的章節篇幅當作例子,而閱讀這些句子就花了我相當大的精神。畢竟一下要進入這個夫人的世界,一下又是另外一個變態男人的思緒,然後就比較兩個人的心態想法,或是各個作者們為什麼要這樣寫、這樣下筆。每個作者會這樣寫都有他們各自的理由,各自想要表達的東西,當然也可能要符合各個時代消費者的期待。跟著這樣也閱讀了不少小說的精華,但是實在份量有點大,或許可以多看幾遍來細細品味一下。

書裡面有提到一個重點,就是每一個作者在寫完小說以後,其實再來就是讀者們的事情了。每個人或許都有自己對「藍色窗簾」的解讀,小說也一樣,寫下去就是這樣了,但是讀者們怎麼品味、怎麼看待就是另一回事。畢竟賦予小說裡面角色生命的,是讀者的腦袋,作者充其量只是引導讀者進入小說世界而已。當然每一本小說都有他的時代背景,讀者就可以藉由這樣的引導進入各式各樣的旅程。我覺得小說最重要的意義或許就是這樣吧,帶領我們探索不一樣的世界,想像中的,多一些不一樣的經驗與驚奇。

就這樣吧,其實這本書也滿推薦給想要對小說有進一步理解的人來看。我覺得唯一的缺點大概是提到的作家太多,讓我一時不知道到底誰是誰(或許對於英美文學有研究的人可以更快上手吧XD),除此之外,真的滿推薦一讀。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讀書心得] 你交的朋友,會決定你的人生

[讀書心得] 善惡的彼岸:一個未來哲學的序曲

[讀書心得] 真希望我20歲就懂的事:史丹佛大學的創新×創意×創業震撼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