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閱讀的一點感想

Photo by rawpixel.com on Unsplash

相信各位也知道我滿喜歡閱讀的,雖然不敢說我自己是學富五車,但花在書本上頭的時間確實是滿多的。也因此很多人會問我一些關於閱讀的問題,像是為什麼我要讀、對我來說的意義是什麼之類的,這邊就來簡短的做個回答。

一開始我只是因為無聊,玩電動有點膩、看影片有點太花時間(很容易沈迷,也沒辦法太自由的控制時間),也因為碰上一些問題想要解決,在求助無門(或是說不知道該怎麼樣尋找協助)的狀況下,就轉向了書本。換句話說,有點焦慮無聊的時候,我找到了一個適合我自己的解方,就是把自己丟在書本的世界裡面遨遊,也確實找到了一些人生問題的解答。

這樣下來,久而久之也習慣了,現在變成沒有書在身邊反而是件怪怪的事。可以說是閱讀成癮,不讀不行了,太過習慣跟著書中的文字一起思考的感覺,喜歡整理得很清楚的架構,也喜歡去挑戰作者的想法(在腦中跟作者對決)。而且我看書的時候,腦中有個區塊好像會被驅動,會產生很多不一定跟書本相關的想像,而這迷幻的部份我也滿愛的,我把這視為創造力的養分。閱讀對我來說的意義就在於此吧,讓很多文字流入我的腦海引起許多的漣漪刺激,當然這樣讀下來我也累積了好一些常識,吸收了很多原來不知道的觀念,也就讓我成長了一些吧。

一開始或許有一些「想要從書裡面得到什麼」的目的性在吧,但後來就單純是為了喜歡讀書帶來的感覺而讀。就也不限定一定要讀舒適圈裡面的書(像是本來就算是滿熟悉的商管行銷類的書籍),變成什麼都讀,不管是什麼書我都願意嘗試一下。反正開卷有益,即使吃不太下是在磨練我對文字的掌握能力,不無小補。

有陣子就這樣變得很愛買書(大概是一個月花個一兩千元的程度),但後來也發現很多書之所以會出版,是因為那是要拿來賣的,是用來賺錢的工具,而不是單純為了滿足那些我想要的。覺得有點被坑,再加上我的房間實在是擺不下,而我想要的所謂「知識」其實不見得一定得是最新、最潮流的,於是我發現了圖書館實在是一個超棒的公共資源。幾乎所有在市面上流通、有名的書都有,而且借書不用錢、期限又長(熱門書除外),不好好利用一下實在是對不起我自己,就轉投圖書館的懷抱,真的讚。

其實現在每個人都很習慣閱讀,讀臉書、讀批踢踢、讀各式電子郵件、廣告,只是訊息過於零碎,同時也飽含把注意力奪取的成份。書本比起網路界面還是有他的好處在,除了一般來說都能完整的講完一套故事或理論、能夠用手好好感受書本的溫度質感外,最棒的就是他可以完全脫離電子裝置而活,讓人可以遠離手機電腦電視。只要有光,就能把書上印的墨水痕跡轉換成腦海裡面的語言訊息,如此也能練習自己的定性與專注能力。


所以我想我還是會繼續讀下去吧,反正也習慣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讀書心得] 你交的朋友,會決定你的人生

[讀書心得] 善惡的彼岸:一個未來哲學的序曲

[讀書心得] 真希望我20歲就懂的事:史丹佛大學的創新×創意×創業震撼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