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觀


這幾天在思索關於一些政策規劃與執行面上的問題。想說先回到最初最初的地方,看看對像我這樣一介平民來說,就單從計畫上面,應該要怎麼來判斷好壞的這樣。當然有規劃就不能沒有執行,不然講的天花亂墜,到時也是白搭,不就是浪費你我時間在嘴巴上而已。當然我會儘量排除掉意識形態的想法,就只對如何進行「選擇」這個動作來做一點小小的、技術性的討論。

好,那好壞要怎麼決定呢?這當然要從很多面向進來分析,慢慢來個逐條審查,但今天就來一點概觀性的概念。從基本概念上出發,我認為東西不太可能無中生有,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也就是說,要得到什麼之前,必須要耕耘一下。不要期待現實社會會有什麼救世主一當選,就像大魔法師一樣,什麼都變好了、花都開了、景氣欣欣向榮、人們臉上就都出現了笑容。只能說,要那樣的話作夢可能比較快。所以在規劃事情上面,都是會得到一些利益,同時也付出一些。某些人得到的可能多一些,某些人可能被剝削了一些。而總體上面來看,「或許」把全部人得到的好處加起來多一點的那種,就是個好的策略規劃案。

這又會牽涉到分配的問題,分給我比較多,大概我就會覺得比較好吧。而隨著環境的惡化,感覺起來人們就像朝三暮四的猴子一樣,眼前的利益愈多,確實是比較吸引人一點。因為誰知道還有多少未來可以揮霍呢?或許在某個時間點,一切都要變了也說不定。這樣當然是有什麼就拿什麼,但缺點就是少了一些長期的觀點,如果事情沒有想像裡面那麼糟,到時候後悔也就來不及了。

所以說才要慎選阿,每一點一滴都要好好思量。單就判斷好壞的這個角度來想就覺得還蠻難的,這應該跟想要的是什麼有關吧。畢竟拿到愈多想要的東西,獲得的舒服愉悅感覺就愈大。愛錢的人拿到大錢就開心、愛護動物的人看到動物都被妥善照顧就快樂,諸如此類的,或許能有僅可能的讓每一個人都拿到自己想要的最適方案也不無可能。多花點時間研究研究,找到一個最好最棒的。

最後就再次強調一下,沒有什麼天上掉下來的禮物,好東西都要靠自己爭取的。OK,那就下回待續。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讀書心得] 你交的朋友,會決定你的人生

[讀書心得] 善惡的彼岸:一個未來哲學的序曲

[讀書心得] 真希望我20歲就懂的事:史丹佛大學的創新×創意×創業震撼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