價值觀的衝突


在不久前的那天和友人量聊到一個主題,
就是彼此理想中的世界是長什麼樣子。

很有趣所以延伸出一些討論。

先談我的理想國,
應該是人們盡量都不要去干預彼此的價值,
然後能達到各自對幸福定義裡面的幸福,
這社會就這樣運作,
每個人的價值觀就是每個人的,
彼此尊重不要嘗試去統治世界。

在我的看法裡面,
不要去干涉別人想法的概念是個主軸,
所以最好是能有一種稍為原始一些的生活,
是說天高皇帝遠,
我們不要過的招搖就能達到快樂。


而友人量提出的是一種帶有些秩序與控制的角度,
認為社會上應該還是要有所規範,
不然人們都造著自己的想法去做,
總會有些偏差的人存在,
那這社會的幸福便沾上了一些錯誤的痕跡,
而我們的這社會發展自此之所以有這些基本的道德規範,
也是因為透過經驗發現這些制度可行才加以沿用,
於是,幸福的社會是建立在合理的制度上。

大概是這樣,
這時到了Q&A時間,
我問友人量說,「合理是要合誰的理呢?」


是阿,是誰在這現實社會中訂定規矩其實也滿重要的,
所謂的社會規範與社會價值觀的建立,
現代人也是透過學習來得知這些概念的吧。

於是教育制度成了這社會價值發展的催化劑,
大概就丟了個模子近來,大家都差不多這個樣。

社會的基本價值觀念是學習來的,
跟家裡的長輩們學習、與學校裡的老師同學們學習,
而政府政策,好像也在教導這社會一些做人處事的方法。

也因為如此,
大家遵循著一定的步調在走的似乎是一個較能夠穩定發展的社會,
充滿著合諧與平靜的節奏,
在規範中大夥兒和樂融融,實在是其樂無比。


問題又來了,
如果這回出現一些所謂的偏差者呢?

比方說一些特立獨行的人,
一些不想按著社會規範走的人,
一些步調比較慢或是不同於這社會的人。

在社會價值觀的概念下,
這些偏差者是社會亂源的起源,
應該要加以「導正」或是「排除」。

就像是在天主教體系下,
有人做了不符合教義的行為就該禁止他或進而抓起來關,
甚至是處以極刑,只因為他不符合規範。

這好像太誇張了,
不過我們的法律又如何呢?

是不是也得照單全收,
只因為不遵守部分的規定。


對,事情其實就是這樣,
既定的社會價值,
不去依循肯定會被社會所唾棄,
如果還是得要選擇做不一樣的人,
那肯定是要背離這社會另求他處,
或是革命、戰爭。

這很可怕,
只因為價值體系的不同就能打仗,
只因為你跟我的神不同你就要把我給除掉,
這不是物競天擇,
這是欲望與正義的無限上綱。


於是又回到了我的想法,
如果大家各自過的好好的,
能照著各自的價值體系在走,
彼此尊重,那樣不是很好?

但,這不也是我的價值體系在作祟嗎?

實在是很麻煩阿,
有人有建議的快點回覆一下。

-
圖是去年暑假跑到宜蘭去玩的照片,變成布袋戲裡的人了說。

留言

匿名表示…
那思想的偏差會被懲罰嗎?
說思考比較好
對社會不滿的反社會者不少
但是獨立的思考卻不妨礙社會進步(表面上)
不過那又是各別的價值體系作祟了(笑)

「存在者」即意指選擇真正的自我,惟自覺的個人乃為真正的自我。
拒絕盲從,才能存在,卻要被社會排斥;
跟從模組,放棄的東西也不小。

思想上的獨立才是以人的型態存活的最好方法

跟主觀、客觀有關係嗎?
客觀可是概念名詞呢(笑)
這世上只有絕對的主觀、相對的客觀

然後是一句抱歉
假如我的留言跟主題完全沒關係的話。

──碰巧路過的路人甲
紀伯寧寫道…
關於思想或是思考的偏差,
會被處罰這件事情,我的看法是這樣的:
主要是因為價值體系的不同而造成衝突,
這樣的衝突可以用很多不同的方式來表現,
比方說看不順眼之類的,
也有可能變成老闆不爽把你火掉之類的。

關於獨立的思考方面,
我覺得你的想法很不錯,
不過獨立的思考真的滿難的說,
最好的方法方面好像也不太一定,
呵呵,我的看法大概是這樣吧。

然後不用抱歉呀,
如果有什麼想法都歡迎回覆,
這樣很好,真的。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讀書心得] 你交的朋友,會決定你的人生

[讀書心得] 善惡的彼岸:一個未來哲學的序曲

[讀書心得] 真希望我20歲就懂的事:史丹佛大學的創新×創意×創業震撼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