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來談談占星吧


前陣子網路上的同溫層在「撻伐」星座的各種不科學,我也覺得相當認同。畢竟可能影響命運的變數相當多元,像是一個人的出身背景、成長環境、基因、個性、地理要素等等,但不管怎樣,距離好幾光年外的星星以及以及其構成的圖像,對於一個人的個性以及命運的關聯性應該是微乎其微才是。

我對於星座的態度比較像是消遣好玩的,有點像是在玩網路上流行的亂數分配的心理測驗那樣( 像是上輩子是哪個隨機的名人、之後五年會是怎樣的隨機命運),反正就運氣運氣的,不用太認真看待吧。

不過我也不是完全對星座沒有興趣。聽過一個說法,愈是花時間研究星座的人,個性就會愈像是那個星座。好比說巨蟹座就會變得比較顧家、天蠍座就比較心狠手辣之類的。這算是某種自證預言的實現,因為覺得自己的個性就是「這樣」,對比到自己星座來解釋相當合理,於是就活的愈來愈像那個樣子。

理解到這一點以後,發現多去了解星座,就像是知道一種作弊程式,可以稍微窺探一個人的內心世界。這真的太棒了,因為要去了解一個人的內在是一件多難的事!有了星座這樣的體系,配合上一些看似科學的作法(上升下降月亮太陽之類的命盤),就可以剖開一個人的內在,實在非常強大。運用天體運行來推論到一個人的命運,似乎也不是完全不可行。

另外,因為星座是根據一個人的出生月份決定的,再配合上教育制度(固定的開學時間),會使得不同月份出生的孩子會混在一起成長,但比較「年長」的小孩就相對有優勢(以台灣來說,就是十月、11月份出生的),「年幼」的小孩就比較弱勢一些(同理,七、八月生日的)。雖然長大了以後看起來只相差幾個月,但在小時候發育時期,這些小小的差距就會造成一些影響。而從這個角度來看,用星座解釋個性就有種錯誤歸因的可能。

不過也有可能是因為我是天秤座的關係,比較愛自由一點,所以對於這種看似命定論的體系比較反感吧。誰知道呢?





--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 +1 或分享。
若要得到最新發布資訊,可以訂閱本部落格或追蹤我的FB,謝謝。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讀書心得] 你交的朋友,會決定你的人生

[讀書心得] 善惡的彼岸:一個未來哲學的序曲

[讀書心得] 真希望我20歲就懂的事:史丹佛大學的創新×創意×創業震撼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