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的好難!連續30天的寫作挑戰


約莫一個多月前,想說來復興一下我的部落格就進行了這個30天的挑戰。在規則上也沒什麼特殊要求,就每天寫點東西然後發佈上來而已,不過我終究還是失敗了。覺得不能失敗了以後就草草收尾、當沒事人一樣,還是來檢討一下好了。

前幾天看了博恩的TED演講逐字稿,主旨是在講興趣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因為人是被他所做的事情給定義的。博恩的故事滿勵志的,他在下班下課以後,以興趣(或是強大的好奇)為動機,做了一些有趣好玩的事情。雖然不太能帶來什麼「利潤」,但也確實讓他累積了一些經驗值。

這些在未來不見得能派的上什麼用場,但畢竟時間用在哪裡、成就就在哪裡。比起遊手好閒、輕鬆度日,他確實多用了許多時間把進度推前面一點。他分享了他之前在上班的生活型態,就是每天很硬的運動、工作,然後結束之後還去脫口秀舞台上表演,日復一日。如此努力,直到現在才比較像是有點成果。

反過來看我自己。我現在的生活大概就是早上起來做早餐,上班,然後下班以後就看看書、寫寫東西。我猜我應該還是有累積一點什麼啦,像是現在要寫一些東西出來的能力比過去的我實在是好太多,不但速度快(這可是有口皆碑的速度快),品質也還算不錯。但覺得自己的成長逐漸趨緩,好像又碰到一些瓶頸了。

於是我需要這個30天挑戰來刺激自己。雖然我失敗了,但我還是完成了約2/3,最後十天左右在酒精作祟下失敗了。檢討了一下,如果我想要完美的完成30天挑戰,除了準備待寫清單(我有先規劃了一個靈感資料庫)、每天安排一點時間來寫(大約半小時~一小時)外,還需要多做一點東西吧。我初步想到可以做的事情如下:

  • 有空的時候多寫一點。也就是先累積一些備案稿子,這樣在臨時有事情的時候就可以拿出來用,也不怕挑戰失敗。但就怕有了存檔以後就偷懶,每天還是要盡可能的多寫才是。
  • 在運動、放空的時候多抓住一點點子。其實我靈感滿強烈的,在騎車、洗澡、散步的時候常常湧現,但就可惜在我沒有好好的把這些都抓下來。靈感的性質就像水一樣,流過去以後要抓回來就很難了。或許我應該要好好利用手機,把靈感給記錄下來,這樣我就有寫不完的素材了。
  • 更嚴格的規定寫作時間。或是說預先安排,每天都寫個一小時左右(至少),這樣我就有更多寫錯重來的機會,也就能產出更多更好的內容。

大概吧,雖然我挑戰最終是失敗了,但我想我還是會繼續寫吧。畢竟做為一個部落客還滿帥的,好像有一個發聲的管道可以好好跟世界溝通。繼續加油吧,有什麼想法也歡迎跟我交流。




--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 +1 或分享。
若要得到最新發布資訊,可以訂閱本部落格或追蹤我的FB,謝謝。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讀書心得] 你交的朋友,會決定你的人生

[讀書心得] 善惡的彼岸:一個未來哲學的序曲

[讀書心得] 真希望我20歲就懂的事:史丹佛大學的創新×創意×創業震撼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