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有系統地記錄生活



是說我在執行寫作計劃的過程,雖然沒有每天持之以恆的筆耕,都斷斷續續地在寫,但在實際執行還是發現這對我還是滿有幫助的。至少能有機會更進一步認識自己。但,每天都要產出兩千字的目標果然還是太重了一點,有點太焦慮。目前應該會先調整成一週至少三篇的程度,還是盡可能地多產出一點。

回到主題。這陣子跟朋友們聊天很常聊到「紀錄」這個題目,像是應該要紀錄冰箱裡面還有多少存糧、該什麼時候吃完,要紀錄花了多少錢、多少時間在什麼事情上面,如此這般,我就在想:要怎麼樣更有效率的紀錄這些事情呢?

經過一陣子的醞釀,腦中閃過的系統化流程是這樣的:

「拍照」:就是用不離身的手機先拍起來。
「建檔」:把想要紀錄的事情先稍微記錄下來。
「整理」:把重複的事情就在同個檔案追蹤、同類事情弄成清單方便統計。

既然要有系統地,那麼就不能只靠自己的大腦,實在太不可靠。而現在手邊就有這創世代的偉大發明「手機」在身邊,何不好好多利用一下。透過這方便的照相工具,容量也幾乎是無限的(就我自己的使用情境來說),隨手就把自己想要紀錄的事情都拍下來,先留下點紀錄,日後回憶整理時就很方便。

想要紀錄的東西當然是因人而異。不過現在想要紀錄的既然是生活瑣事,那就儘可能就都拍下來吧。在便利商店的消費、每日的午餐成分,喝過的飲料、吃過的餐廳,甚至是串流平台上面的影片(!),我想都可以隨手紀錄一下。(這樣就也可以知道自己浪費了多少青春在滑手機上面)

然後敲定一個時間,或許就是晚上睡前的反省時間,把當天拍的東西都給建檔起來。目前我想到要紀錄的東西很無聊,就是至少要把該件事物的名稱、時間日期、發生地點,以及當天花的時間、金額以及使用量諸如此類的給記錄下來,再附上一些簡單的評測,以供日後回顧參考使用。

一些簡單的事情,像是喝水也可以都記錄起來。

如果想要紀錄自己的喝水量,比方說希望自己每天可以喝到三千cc的水,那麼就在每次裝水的時候拍照,依照容量就能計算出自己喝了多少水了。順帶一提,之前我在測試手機軟體功能的時候,會用手指來標示這是第幾號,第一杯就比一,依此類推,這樣在整理的時候就很方便。是說我平常在拍合照的時候也是這樣,就知道被上傳的是合照的第幾張。(超無聊的生活駭客習慣)

而重複的項目就不需要重複建檔了。

已經有建立過檔案的,就在原來的紀錄裡面多更新一筆就好。可能只是日期、照片的更新,或是一些心得想法之類的。如此可以比較新的體驗跟舊的差異,也方便統計趨勢或是計算頻率之類的。

如果我今天要對冰箱庫存進行管理。我可能會在採買以後就先把買回來的東西拍照建檔,然後在料理的時候就進行用量追蹤。畢竟可能一次吃不完,如此就能知道一次買的量可以吃幾次、每一次吃多少,也能計算是否有浪費的成分在,利於後續改進檢討。

當紀錄累積了一點份量之後(在還沒有紀錄的時候可以先不用擔心),可以進一步進行分類。把相關事項用筆記軟體(也可以用表格之類的工具吧)整理起來,這樣或許有機會查到更細部的庫存資訊,像是冰箱裡面有什麼東西是快過期但還沒吃的,但這勢必要花更多工夫整理就是了。

有了這樣的紀錄系統以後,除了方便檢討自己的消費習慣以外,因為也紀錄了自己簡單的評測心得,就能在下次做決策的時候方便判斷是否要再買一次。

比方說一些日常用品如刮鬍刀之類的,真的會忘記上次是買哪一種。即使印象裡面相當好用,但如果想不起來就有高機率會買錯,造成進一步的浪費。或是說吃過的餐廳,也會有那種「上次好像想要嘗試但沒點的」菜色,這樣調出紀錄一下就知道了,可以拓展食物(以及生活體驗)的舒適圈。

再更走火入魔一點,甚至還可以有一些更極端的作法。

既然每天都在紀錄了,或許可以把有聊過的話題都記錄下來。最近有感,自己好像愈來愈像老人(畢竟已經是中年男子了),聊天的內容一直重複講一樣的事情。聽的人即使不煩,也都快被自己無聊死了。如果把自己有聊過的話題都記錄下來,好笑有趣的、讓人生氣的,甚至是一些對於社會議題的討論。這樣或許可以接著主題,談到更深入的地方。

我自己有個缺點是不習慣聊的很「深入」。我也覺得不是我不想要分享,而是大部分的話題都在比較表層的地方飄來飄去。如果沒有抓住一個題目繼續往下,可能就飄到其他地方,然後聚會的時光通常都過滿有限,快樂的時光一下就過去,還沒進入核心就結案了,下次通常就得從頭來過。

即使沒有要走那麼深入,單是紀錄每一次的近況更新,或是每一次聊過的話題,都可以讓每一次的邂逅變得更豐富有趣。也可以把講過的故事更精練,下次要「老調重提」的時候也能更有張力一點(到底在追求什麼樣的人生)。

最差的狀況,至少也可以把這些紀錄轉為我寫作的養分。

而且是更實際的養分。有一說是這樣,創意的就是把事物重新排列組合,以及找到不同事物間的關聯(像是這句話就也是從我的讀書心得裡面找到的)。讓更多事情被記錄下來,經過不斷地檢討以及重新檢視,也就更有機會發展出不一樣的價值,幫未來的自己埋下一些寶藏。

如此也讓每天的紀錄整理增添了一些儀式感,執行起來其實也不難。由於我是這陣子才想到要這麼做,實際執行了一陣子以後再看看有沒有什麼更進一步的心得(或是建立出範本),到時候再來分享。



--
若要得到最新發布資訊,可以訂閱本部落格或追蹤我的FB,謝謝。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讀書心得] 你交的朋友,會決定你的人生

[讀書心得] 善惡的彼岸:一個未來哲學的序曲

[讀書心得] 真希望我20歲就懂的事:史丹佛大學的創新×創意×創業震撼課程